建达:高明现象反映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9:18 人民网

  作者:建达

  一个二十出头的在校大学生,报名从军,到最基层的导弹部队去锻炼,不仅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在部队发挥了特殊的作用。这个小伙子的名字叫高明。

  不久前到云南某部采访高明,我和同行的记者们聊了很多。高明是个先进典型,他在学校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到部队又很快融入到战士中,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这样的人才确实难能可贵。同时,高明又是北京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在校期间入伍的学生,更有一点“新”的味道。即便如此,如果仅仅把高明当作一个先进模范来宣传,可谓失之简单。其实,通过高明现象,人们能够悟出一些道理,为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为部队的现代化建设积累宝贵的经验。

  高明上的学校,是中国最好的学校之一,读的专业也是目前热门专业之一。凭着这两点,他就可以轻轻松松读完四年大学,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但是,当国家首次在

北京大学招收在校学生入伍的时候,他选择了当兵,心甘情愿地到部队接受与学校截然不同的教育和艰苦的锻炼。实践证明,高明的选择没有错——他在部队学到了一般学生学不到的本领,他在战士身上学到了平时难以学到的优秀品质。这些宝贵的财富,将为他的人生带来巨大的收益。

  其实,我们不必过分在意高明读的是名校还是普通学校。道理是一样的,其他任何一所大学的学生,都应该尽可能到部队、到基层、到农村、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去磨练。学校教的知识是有限的,而社会这所大学校所蕴藏的知识是无限的。有些学生书读得不少,但遇到实际就束手无策,被人称为“书呆子”,说穿了就是缺乏实际锻炼,缺乏知识的延伸和扩展。作为大学生,高明到了部队,与战士相处,感觉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就是人与人之间互学互补的道理。

  立志成材的人需要到部队去淬火,部队也需要补充优秀的青年。这是事情的两面。人民解放军负有神圣的历史使命,部队的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

信息化时代向军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毋庸置疑,目前,部队兵源的文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基层需要大量的有文化、有知识的年轻人参与和加入。据介绍,西方一些国家军队的知识层面正在提高,士兵中大学文化水平的比例日渐增大。在这方面,我军还有一定的差距。高明到部队,之所以深受欢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能够敏锐地发现问题,为领导建言献策。一个人假如没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别说建言献策,可能连问题都发现不了。

  看高明,人们不必把他当成英雄,把他的入伍轨迹当成一个现象即可。年轻的高明回答记者提问时坦率地说,如果宣传中不提“高明”两字,这个宣传就成功了。当然,宣传高明,不可能不提高明。但是我们可以做到:通过高明,我们去发现和追踪高明现象,从这位年轻人身上,找到对年轻一代成长和进步有益的信息,找到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有利的密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