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APEC正在成为国际关系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9:25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在时隔18年之后,又回到了它的缘起地澳大利亚。8日下午,APEC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悉尼开幕。18年对这样一个最初未设定政治约束力的国际组织来说,并不是一个容易坚持的轮回。因此,当APEC各成员国领导人在会议上各抒己见,并穿上澳洲传统的德瑞莎时,人们相信,APEC已成熟并成为环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对话组织。

  在19世纪之前,太平洋对当时发达的欧洲来说,只不过是世界上一个遥远的、神秘的和仅供探险家旅行的地方。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中,正如沃伦斯坦所说的,亚太地区“只是世界经济分工中生产边缘类产品的又一个区域而已”。但是这种历史完全不能为今天评估亚太地区的政治影响力提供任何佐证。因为今天,APEC成员人口总数占全球总人口的40%以上,经济总产值和贸易总额分别占全球总量的56%和48%,更聚集了世界上政治影响力最大的几个主要国家。

  

二战至今,环太平洋地区的发展和发达,实际上伴随着两种因素的产生。一是外来因素的大量进入,如世界强国在亚太地区经济与政治的介入,推动了这个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也形成了亚太地区现有政治格局中的部分形态;二是来自亚太地区的自发动力。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内需动力最强大的地缘国家,以及经济增长潜力最强的地区。因此,这里所诞生的政治关系和对话方式,也不应当被忽视。

  作为世界上国家差异较大,各国利益相对松散的地区,亚太地区并没有形成过紧密的联合体,更不会以主权让渡作为利益共享的前提。而在这个过程中,欧洲则尝试建立了经济一体化的最发达联盟。但是随着18年的发展,APEC已经证明,这个世界上的国际合作并非一种固定模式,各国在利益维护和利益分享方面更可以采取更多、更新和更多样化的形态。

  APEC的发展和繁荣,代表了国际关系的一种新模式正在形成。这种新模式是针对传统国际关系中忽视的未来问题展开对话,对环境保护、贸易平等、

能源分配、碳排放额度等关系到地区和全球未来的公共利益问题,尝试达成意见上的一致。这种新型国际关系模式的基础是态度,而并不是简单的利益。因为在这个地区,有许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政治形态的国家共存,如果说有一种共同利益让大家能够围绕APEC坐下来对话,APEC所代表的利益基础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广泛的。

  同时,APEC并非完全松散的经济对话平台。毕竟在APEC中,各国之间可以建立更加紧密的对话关系。其实在每一次APEC峰会上,中美首脑会晤、中日首脑会晤都被认为是重要的看点,尤其是此次峰会中美领导人关于

台湾问题的共同主张,更是一次对双方共同利益的强化。这其中所带来的政治影响力,绝非APEC自身议程那么简单。

  对中国来说,随着自身综合国力的提升,APEC的新型国际关系模式,符合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理念,也有利于中国借助这个经济对话平台,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但在其中会有更大的空间、更灵活的话语权,也将会为与各方开展合作、互利共赢,打下良好基础。

  任何国际组织从一诞生开始,注定要发挥或影响、或约束的作用。其作用,不但取决于其宗旨,也取决于其构成。在APEC内部,既有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又有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就意味着,APEC所引领的共赢思想,是反对全球和地区不平等,建立任何不同本质世界新体系的惟一主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