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莹:梁朝伟为何越来越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9: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张莹

  李安凭借《色·戒》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再捧“金狮”。关于这部电影,人们谈论最多的是让人血脉贲张的激情戏,而在片中突破尺度露这露那的梁朝伟,似乎成了A片的男主角。

  据说《色·戒》是“用西方的手法表达了东方的情感”,先看到该片的记者们当晚情绪亢奋,连夜赶稿。该片故事似乎仍然老套:女人一直在处心积虑杀男人,费尽周折,后因男人送了一枚戒指就心软了,不仅前功尽弃,还害人害己。毋庸置疑,这个送戒指让女人心软的男人就是梁朝伟。演技日渐成熟,越来越有味道的梁朝伟,身后的师奶群体越来越庞大,李安拿他来花大力气去渲染男人在情色方面的美感和优越,不能不说是一个能吸引人的看点。

  关于梁朝伟,这次凭《色·戒》一下子陷入A片男主角的境地,这是回避不了的现实,一个激情场面长达半个小时的电影,即使出自国际大导演李安之手,尽管崇拜李安的人们痛斥把《色·戒》当色情片是对艺术的亵渎,但它仍然是色情的——在美国,《色·戒》被定为NC-17级,也就是说17岁以下的人禁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梁朝伟成了大导演电影中暧昧的化身。从王家卫的《春光乍泄》小试牛刀,到《花样年华》,梁朝伟成了地地道道的小资,向女影迷们一下子释放了自己的魅力:含情脉脉的眼睛可以放电,性感的嘴唇充满诱惑,梁朝伟成了师奶们的向往对象。而据我的观察,在大导演的打造下,也许受了大众的潜意识影响,梁朝伟也大有朝暧昧发展的趋势。终于,李安戳破了这层窗户纸,干脆让梁朝伟脱了,实实在在地诱惑大家一把。

  按说以梁朝伟的自然条件,实在成不了表达男人情色的载体,身材不够强壮,个子再长10厘米勉强过关,可就是这样一个文弱的男人,看过《色·戒》片花的同行说,梁朝伟在某种特定环境下简直像老虎。梁朝伟说,从影20余载,这种事还是头一回,拍《色·戒》的时候出发点不是床戏,而是希望可以表达出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所以床戏从来都很难。难归难,该脱的脱了,该露的露了,梁朝伟成了不折不扣的A片男主角。如此一来,似乎与女明星一脱成名的从影经历有些背道而驰,梁朝伟成名后再脱,实际上已经是没头脑地为名导演所用,盲目迷信大导演而让自己的电影生涯越来越尴尬。

  《色·戒》让梁朝伟如此色,说白了就是为了既能在国内赢得师奶们的票房,又能讨好国际市场。梁朝伟啊,下次再接戏,可别再头脑发热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