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从艾美奖看美剧的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9:04 新京报

  作者:周黎明

  除了电视电影和迷你影集,美剧是边拍边播的,缺点是无法一气呵成,但优点是具有自然的盛衰历程。有些剧集一炮打响,有些则需假以时日培养观众群。

  美剧的流行使得艾美奖在我国的行情水涨船高。虽然跟奥斯卡相比尚有差距,但即便在美国,艾美奖的受关注度也远远不如奥斯卡。

  对于广大美剧爱好者来说,《英雄》落败是一大失望。其实,美国国内追捧跟海外走红是两码事,因为电视剧要比电影更加本土化,所涉及的文艺差异也就更大。尤其是喜剧,大量笑料是建筑在美国文化及社会现象基础上,你若没有紧密追踪,即便英文听力毫无问题,可能也只能听懂词汇而不知弦外之音。《六人行》和《欲望城市》属于例外,这两部作品刚好契合了国内白领的心理成熟度,若搁在15年前,估计也不会如此深入人心。

  获得正剧类最佳剧集的《黑道家族》是一部迥异于普通黑帮片的作品,它反映了黑帮老大的“平凡生活”,尤其是他心理的不平衡状态和一次次看心理医生的过程。该剧在有线电视台HBO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几年来共获111项艾美奖提名。此次获最佳剧集奖及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颇有当年《魔戒3》拿下众多奥斯卡的味道,因为今年是该剧圆满退场的一年。(Drama建议译成“正剧”,相对于“喜剧”而言;若理解成“剧情”,则是相对于“综艺”等非剧情类节目。)

  《黑道家族》曾拿过一次最佳剧集奖,但和它的六次提名相比,属于受冷落的了。艾美奖不像奥斯卡那样玩平衡,它有时年复一年把同一个奖项颁给同一部作品,甚至让获奖者都觉得尴尬。但该剧男女主角(曾三次因此剧获奖)这回却空手而归。

  情景喜剧是美国电视的看家本事,一度牢牢占据20点至22点的黄金档。本届艾美奖将喜剧类奖项实行排排坐分果果的平均主义政策,只有《丑女贝蒂》略占上风。正如正剧剧集可按照题材细分为医院戏、法律戏、罪案戏等等,喜剧剧集常见的有家庭、学校等,媒体和时尚场景也不罕见。《丑女贝蒂》的创新不在于题材,而是把一个“丑女”定位为主角,以此嘲讽爱慕虚荣的现象。这个套路出现在电影中被称为“麻雀变凤凰”,是众多美女明星努力扮丑的动力。

  艾美奖的评委人数要比奥斯卡多一倍,但两者均由业内人士评选,因此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兼顾艺术和商业。一般来说,获奖及获提名的作品口碑不错,收视率也不会差,但偶尔也有例外,比如收视奇高的《美国偶像》屡遭冷遇,而获最佳喜剧类剧集的《我为喜剧狂》则属于叫好不叫座。

  除了电视电影和迷你影集,美剧是边拍边播的,缺点是无法一气呵成,但优点是具有自然的盛衰历程。有些剧集一炮打响,有些则需假以时日培养观众群。通常,到第二、三季会走到第一个高峰,然后滑坡,接下来通过幕后主创换血等创新手段而起死回生。至第八、九季,因主演片酬升至天价而不得不终结。艾美奖不仅肯定功成名就的剧集,而且敢大胆押宝新剧,显示了评委并非都是急功近利者。

  □周黎明(北京 影评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