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小华:黄金周也是休息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7日08:49 南方日报

  作者:景小华

  “谁说要废除黄金周,我跟他急!”在广州一大型食品企业上班刚满1年的孙恬如是说,“以前读大学的时候挺讨厌黄金周的,想出去旅游也不方便,但是工作后发现,1年来全是在流水线上日夜颠倒,黄金周7天的长假实在是弥足珍贵的休整期。”抱有这样想法的频繁加班一族不在少数。

  笔者此前专门进行了一项黄金周调查,共调查了87人,其中包括29名普通游客、18名大学生、12名进城务工人员、12名旅游从业者、7名普通市民、9名外国游客。受访人群囊括老、中、青、少4个年龄层次。调查结果发现,有近七成的人满意现行黄金周制度,其中赞成黄金周制度的多以进城务工者和普通市民为主,其中12位受访的农民工无一反对黄金周,这一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虽然进城务工人员这一群体的出游率极低,但是黄金周对于他们来说更多属于“休息周”而不是“旅游周”。

  来自湖北的建筑工人张全利今年38岁,外表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得多。记者问:“你觉得黄金周怎么样?”“挺好的啊,难得有那么长的假期,”憨厚的张全利笑着说,“我们平时上班都很忙,加班就是常事,周末想休息那就甭提了!”他还表示,黄金周一般都不出去玩,又花钱又累,就在市区转转,好好休息,打打牌或者陪儿子转转大城市。全国有1.2亿多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大多生活在底层,平时加班很多,休息时间明显不够,黄金周制度很大程度满足了他们休息的愿望。

  今年“十一”黄金周已经到了尾声,黄金周至今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今年“十一”是第21个黄金周。出行人数从1999年“十一”的4000万人次,发展到2007年“五一”的1.79亿人次。而今年“十一”黄金周,按照目前的情况预测,出行人数有增无减。不过,至今对黄金周的存废也有诸多不同的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黄金周不仅是“旅游周”,更是普通人的“休息周”。虽然这是一种带有强迫性质的休假制度,但它能够有效地保证普通的工人、办事人员及至农民工能够完享难得的7天长假。一旦没有这种强迫性,在劳工和资方力量还很不对称的情况下,所谓的休假就只会是海市蜃楼。

  本报记者景小华 实习生蔡华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