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昱航:高交会来一点草根发明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29 中国青年报

  作者:谢昱航

  与往年一样,今年高交会上,仍有不少民间发明人士来展示他们的发明成果,试图得到企业的青睐。现场采访的记者发现,由于有严密的保安措施,一些民间发明者被保安或者警方劝说离场。(《南方都市报》10月14日)

  毫无疑问,高交会上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是必要的。但将民间发明人士当做破坏展会秩序的因素,却值得商榷。高交会的目的,在于促进高新技术的扩散和转化,推动产业化发展。这个盛会,无论对技术拥有方还是对技术需求方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根据以往高交会的经验,不少急寻合作方的技术拥有者,往往能在这里找到良机。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很多民间发明人也想到会场试试运气。可要在高交会上正式展出,却非一些人力所能及。一是高交会展位费不菲,二是各代表团有名额限制,和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竞争,那些民间发明人很难有一席之地。

  民间发明人,专业上叫非职务发明人。这一称呼,已经道出了他们的工作状态:他们没有资助资金,没有人支付工资,完全是凭着内心的一股热情在从事探索和创造。其成果来之不易,所以,转化愿望尤为迫切。然而,民间发明的转化却是转化的难中之难。在我国专利申请中,来自民间的非职务专利申请一直占据半壁江山,但绝大多数的非职务专利还躺在证书上“睡大觉”,非职务发明的专利技术转化率仅达4%至5%。

  民间的创造热情需要维持,民间的发明成果转化需要支持和鼓励。谈到

知识产权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义,很多人喜欢举日本的例子。事实上,日本是非常注重催生民间的创造热情的。在日本各地都有鼓励发明创造的组织,定期不定期举行各类发明比赛,还开设诸如“总理大臣奖“、“内阁大臣奖”等奖项,并且帮助许多发明改进完善,寻求市场。

  民间发明家们在高交会上为宣传自己的发明所做的种种努力,于情于理,应该包容。作为政府部门主办的展会,为什么不能支持一下民间发明呢?其实,对于民间发明人,高交会完全可以做到两全其美,只要组织者稍微转变一下思路。很多民间发明人到高交会寻求机会,一方面,组织者应看到展会的新需求,当做一个市场来开发,另一方面民间发明可增强高交会的生气和活力──有一个民间发明人的鸟类飞行器,不是吸引了很多参观者围观吗?虽然高交会是高新技术展示会,但有了高新成果,来一点“草根发明”又有何不可?更何况,世界上有许多伟大的发明都来自民间,民间发明中,也许蕴含着杰出的智慧和巨大的市场契机呢。

  如果高交会有一个民间发明的专门展区,必然成为展会的一道新风景,而且,组织者也没有必要花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去防范那些“流窜”的民间发明人士了。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