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经济学家挨骂是正常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8: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余丰慧

  从吴敬琏、周其仁、张维迎、樊纲,直到前不久“为穷人办事,为富人说话”的茅于轼……经济学家挨骂的名单上,在不断添加新的内容(11月13日《小康》)。

  改革开放后,中国百姓对于经济学家的看法有个从崇拜、信任到谩骂的演变过程。老一辈经济学家刘国光、马洪等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初期做出了贡献,受到的是信赖、尊敬甚至崇拜。

  但上世纪80年代中期,特别是国企改革起步后遇到难度。一些从国外回来或研究西方经济学的经济学家受到空前追捧,“主流经济学家”的称号也应运而生。但是这些经济学家由被热捧、崇拜、羡慕到今天的被指责、不齿,这个过程令人深思。

  主流经济学家挨骂主要在于民众的心理预期和实际结果反差太大,就把怨气撒在了经济学家头上。过去,主流经济学家说,彻底市场化改革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但是,市场化改革走到今日,贫富差距扩大、腐败、社会不公等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出来。而我国主流经济学家面对这些问题,只会说“是市场化改革不够、不彻底造成的”,而一边又说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甚至与民意针锋相对地为自己百般辩护,而不是提出有建设性的对策。这恐怕是经济学家遭骂的另一个原因。

  一位哲人说过一句话:经济学家往往更关心效率,而政治家往往更关心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学家挨骂实属正常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