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发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4:35 新民周刊

  作者:刘洪

  美国人允许个性车牌,但最具个性的车牌,可能非首都华盛顿的车牌莫属。

  与其他州动辄“阳光之州”、“帝国之州”的自豪或自吹自擂相比,华盛顿的车牌很低调,也很押韵:“Taxt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笔者刚见到这一车牌时,还很纳闷,不知里面蕴含着什么微言大义;后来终于领悟,好家伙,原来华盛顿人在骂美国政府呢,但骂得幽默、风趣,且有历史韵味,估计布什看到了,也会呵呵一笑。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简单翻译,就是“有纳税义务,但无代表权”。这句话也很有历史渊源,早在美国独立战争前,当时13个北美殖民地就是愤怒于“有纳税义务,但无代表权”,最后揭竿而起,打响了反对英国殖民者的独立战争。1765年,波士顿政治领导人James Otis一句“有纳税义务,但无代表权,就是暴政”更使他声名鹊起。

  屈指算来,独立战争已过去200多年了,华盛顿人却还念叨着革命口号,真让人恍若隔世。华盛顿人其实讲的是大实话,虽然是首都重地,虽然作为首都市民他们仍照章纳税,但却无法享受正常的政治权力——在参众两院,没有任何一个他们选出的议员。最近一些议员实在看不下去,动议是否允许华盛顿也有一两个议员,但议案被压倒多数否决了,气得一些华盛顿政治活跃人士大骂这是“伪民主”、“国家的耻辱”。

  华盛顿人成为政治上的“二等公民”,要怪也得怪美国的“建国之父”(Founding Fathers)们。独立战争后,北方希望将首都定在北部的纽约,南方则要求首都建在阳光更多的南方,由于南方承担了独立战胜期间较多的债务,因此北方最终同意,首都靠南建立,最终选择在中部稍南的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交界处划出一个菱形区域,作为联邦管辖地域,不属任何一个州。

  具体地址位置是詹姆斯·

麦迪逊、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在托马斯·杰斐逊邀请的一次晚宴上定出的,名字就以首任总统华盛顿为名。但具有民主精神的华盛顿则建议首都为“联邦市”,他尽管居住在离华盛顿不远的Mount Vernon,但终其一生,却很少造访首都。

  但首都的特殊地位,给华盛顿人留下了隐患。按照美国宪法,只有州才能在国会有参众议员。所以华盛顿市希望有联邦议员,就违背了建国之父们“首都中立”的原则,在法律上也属于违宪。难怪布什总统也威胁,即使美国国会通过给予华盛顿议员名额,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予以否决。

  所以,对华盛顿人来说,国会近在咫尺,但要想华盛顿人进到国会山里投票,估计在短短几十年内,还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政治权利缺少,但相关义务却不能减免,华盛顿人还须照章纳税——在美国,逃税可是重罪,国会山不对华盛顿人开放,但周围的监狱还是对华盛顿人开放的。

  这或许也是美国民主的一种悖论吧,所以才有华盛顿车牌上“Taxt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的自嘲。其实,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美国人对处于“二等地位”的首都并不特别心向往之。根据最初规划,华盛顿在地图上应该是菱形,每边长10英里,中间跨越波特马克河。首任总统华盛顿希望能溯流而上,将首都的影响扩展到北美内陆地区。

  被划在首都界内的最初有四个地区,即华盛顿市、华盛顿县、乔治城和亚历山大县。南面的亚历山大县属弗吉尼亚州,该县民众就强烈抵触成为首都市民,多次请愿要求回归弗吉尼亚。拗不过民意如此强烈,1847年,这些地区最终又成为弗吉尼亚的一部分。华盛顿也就成了只剩下波特马克河北部地区的半个菱形。

  好在历史总在进步,尽管步履艰难。基于华盛顿市强烈的民主要求,1961年,美国通过了宪法第23修正案,允许首都市民可以参与总统选举。但在美国的政治架构下,对地方民众来说,有议员代表可比能选举总统重要得多。但要将华盛顿升格成第51个州,这不仅需要美国总统的点头,还需要其他50个州的“大度”——同意增加一个同等政治权力且又有特殊政治地位的州,这在目前的美国政治体制下,肯定“路漫漫其修远”。华盛顿车牌上的“Taxt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估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将是美国首都一道流动且无奈的风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