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松:美国为何如此善待穆沙拉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1:43 光明网

  美国为何如此善待穆沙拉夫

  众所皆知,“9·11”恐怖攻击事件后,巴基斯坦成为了美国对抗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所谓“反恐战争”中最关键的少有盟友,因此,白宫一向纵容穆沙拉夫,虽对他有诸多不满,但批评与措辞始终温和而节制。

  比如,穆沙拉夫这次宣布紧急状态,美国一面说希望

  穆沙拉夫取消戒严,如期举办国会选举,如辞去军职,但一面却又强调穆沙拉夫在反恐行动上的重要性,美国非得和他合作不可,国务卿赖斯连不痛不痒地表示将要检讨援巴政策的讲话都收回,可见美国绝无可能断绝援助,因为美国需要远远超过他需要美国。别的不说,单单阿富汗2万4千名美军的石油供应,如果不与穆沙拉夫政府合作,几天功夫就会用尽的。

  华盛顿在穆沙垃夫身上投入了很多。但是,如果穆沙拉夫成功消除伊斯兰主义者的威胁,他对华盛顿就没用了:如果他没能表现出任何实质进展,他就会被推翻。所以,他一直巧妙地脚踏两只船,但一不留神,将会“失足”的。

  其实,如果巴基斯坦不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坚定盟友,高举民主大旗的美国,肯定不会放过穆沙拉夫,反会追究到底,穷追猛打,如缅甸,但布什政府却担心,如果停止对巴基斯坦援助,可能会影响全球反恐战争,因为穆沙拉夫在这个时候万一突然下台,巴基斯坦就会陷入混乱,反而会损害美国的利益。

  理由很简单:巴基斯坦境内伊斯兰基本教义派势力不断坐大,加上军方拥有核武器。一旦穆沙拉夫政府垮台且军方分裂,巴基斯坦情势必将大乱,如果这些核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岂不是美国最大的噩梦吗?

  布托女士是巴基斯坦未来的救星吗

  然而,有迹象表明,美国可能最后对穆沙拉夫感到厌倦了。难道美国没有其他办法吗?有人建议,不如回头支持前总理布托女士,让她与穆沙拉夫分享权力。哪知她刚刚踏进国门,迎来的却是两枚炸弹,几乎遭遇杀身之祸。

  目前,布托女士领导的人民党现在玩的是两面把戏,一方面打着民主旗号在街头反对穆夏拉夫实施紧急状态,另一方面私下仍继续与穆沙拉夫会商如何分权以及解除对她的法律控诉,而这也正是美国所希望,甚至是背后安排的。但没人知道她的真正意图。

  布托女士8年外放回归,倒给巴基斯坦政局加添一个未知变数。虽然人民仍然支持她领导的人民党,但仅仅限于一省。同时,她曾担任过两届总理(1988-90;1993-96),建树几乎不多,反而贪污腐败,据报道,除了本国外,其他如瑞士、西班牙和英国都有贪污案等待着她。

  不过,这位来自巴基斯坦大家族的布托,毕业于牛津和哈佛,很会交际,很会说些讨人喜欢的话,尤其是美英两国。她更会耍公关。比如,她在一个外交官招待会上宣称,3百万人欢迎她回归,其实,根据报道,估计群众仅近20万,且大部分是党员,受钱而来的!

  其实,长期以来,巴基斯坦人一直认为,他们的国家是美国遥控的。过去,点点头就是了;今天倒是明目张胆的公开行动。这不是加深反美情绪,进一步把反恐事业复杂化吗?

  结语:巴基斯坦何去何从

  巴基斯坦面临的问题的确不少,也不小,但它绝不是一个如往年的香蕉共和国,只靠出口诸如香蕉等单一农作物,并受外资(美资)控制的拉美小国。它拥有核弹、现代化基础结构和健全的经济系统。他还有一个中产阶级,而它的专业人士和经贸人才是穆斯林国家的骄傲。

  但穆沙拉夫为了个人利益而不惜牺牲民主的做法,无异是给美国脸上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同时也使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政策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到底是对抗恐怖主义重要,还是推动民主自由重要?美国一时之间的确对穆沙拉夫的独裁行动束手无策,甚至开始厌倦他了,但为了反恐事业又不能没有他。

  布托已宣布不再与穆沙拉夫合作了,并要求他辞去总统;这意味着,布托已决定远离穆沙拉夫。换句话说,布托看风使舵,远离穆沙拉夫,就是远离美国的摆布,以争取更多的支持。但如果布托再次登台,以她过去政绩的表现,不是在等待着另一个军事政变的出现吗?

  最后,美国怎么办呢?如果拿布托与穆沙拉夫相比,在反恐事业方面,当然是后者比较可靠,后者是个已知数,而前者是未知数,同时,布托统治巴基斯坦时曾被军人推翻,谁知再掌权后又会怎样?不过,布托打着民主旗号而又有群众追随,美国恐怕不能漠视,好在她不反美。

  美国最佳选择恐怕是明帮暗助,穆沙拉夫行,布托也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