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书之:公众何以对广州人贵州买房反应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8:52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毕书之

  “后发地区”的政府官员能对当地的住房问题如何反思——是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大量开发并维持房地产的“低价走市”,还是继续坚持发达地区曾经的“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城市经营理念”?

  贵州省省长林树森20日带队在广州招商时表示,贵州正处于城市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投资前景广阔。他“力荐”贵州优势,向广东企业抛出“橄榄枝”,呼吁广州人到贵州买房,“非常欢迎大家到贵州来投资房地产”,“贵州的天气是夏天好,广州是冬天好,将来快速通道修好了,广州人可以夏天到贵州去避暑,冬天回广州住。” (11月21日《南方都市报》)

  林省长此番言语在网络上遭到集体“炮轰”,被指责为了“经营城市”,不惜“引狼入室”提升

房价,却置贵州当地人利益于不顾。有贵州网民称:当地房价虽然相对较低,但上涨速度远远超过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的收入增长,本地人买房都很困难,大家都怨声载道了,还要鼓励外面人来炒房?更有网民言称,林省长的言论再次说明了房价飞涨中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公道地讲,所谓“贵州省长呼吁广州人到贵州投资

房地产”可能包含了两方面的意思,一是贵州正处于城市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大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支持,希望广东企业能为贵州带去先进的城市开发理念。“投资房地产”并不意味着“炒房”,想想看,没有健康的房地产开发,不管是
商品房
、廉租房还是经适房,拿什么保障大批房源的提供?而这番言论第二层的意思,也就是公众所担忧的,林省长可能感觉当地房地产还没有成为支柱产业,所以希望外地人多去买房,刺激房地产业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从出发点上,我相信林省长并无恶意。但公众对此番言论反应激烈,正也折射出民众对于政府在房地产问题上的期盼与忧虑,值得政府深刻反思。尤其是对于像贵州等这样后发展的地区来说,解决住房问题是否要走广东等先发展地区的老路呢?

  就在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后回答提问时说:“如果提起人民生活,我最为关注的是住房问题。”他表示,现在城乡居民住房面积人均超过20平方米,但是分布不均,特别是近些年来房价上涨较快,人民有很大的意见。总理的话这两天被媒体反复提及,也正反映出目前住房问题重要的“民生指向”。

  在这样的背景和舆论环境下,是否是舆论误读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后发地区”的政府官员能对当地的住房问题如何反思——是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大量开发并维持房地产的“低价走市”,还是继续坚持发达地区曾经的“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城市经营理念”?

  应该承认,“后发展”地区既有“后发劣势”,也应该有“后发优势”,如果能够做到扬长避短,是有可能充分利用优势而遏止劣势的。通过公共投资廉租房、经适房等方式,将一个地区的住房价格稳定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不仅能够确保让更多当地居民买得起房,而且可以迅速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