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兹:纸上环保就是纵容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冼兹

  山西朔州水泥有限公司没有环评手续却生产了4年,当地村民饱受其污染之苦:村民患病、作物枯萎。而在今年7月,当地环保局公开承诺:对相关企业停产整顿。在此前后,环保局还多次下发文件“进行治理”。然而该厂却污染依旧。(12月5日《中国市场周刊》)

  该事件集中反映了一些地方环境保护上的典型怪相:环保局的执法手段只是发发文件,进行“纸上环保”。

  在许多地方,污染大户往往就是政府的纳税大户或者与某些政府官员关系密切。这样,作为听命于政府的环保执法部门当然也就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但是,由于百姓对污染企业反响巨大,这就迫使有些环保部门不得不下发一些文件来表表态——“纸上环保”应运而生了。

  “纸上环保”的实质就是纵容污染。因为这种环保执法方式的真正用意是哄骗百姓,是典型的作秀。此举上可应付检查,下可搪塞百姓质疑。而对污染企业来说,多次高喊的“酌情处罚”不但构不成丝毫的威慑力,反而给污染企业打上了一针安慰剂。

  要真正消除环保部门的“纸上环保”,当务之急当然就是在各级政府落实

科学发展观,割断污染企业主和政府之间的利益链。除此之外,还要建立政府官员与环保执法部门的环保责任追究制度,让环保问题真正与相关官员的切身利益甚至乌纱帽息息相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