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锦思:抗战记忆需要强化纪念淡化仇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5:03 光明网

  作者:王锦思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作为中国人和日本人理应牢记这个悲痛凄惨的日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但是我们应该避免两种误区和倾向,这就是对日本仇恨的强化和抗战研究纪念的淡化。

  日本不断有人说中国存在反日教育,要求取消抗战纪念馆,其实中国政府和诸多有识之士一再重申并且强调不要延续仇恨,可谓高瞻远瞩,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网上还是现实,许多人把对日本侵略者和右翼分子的仇恨倾斜到所有日本人头上,极端的骂声杀声四起推波助澜,叫嚣无所不用其极。许多表达固然有“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但是也存在许多对于日本的谩骂、丑化,甚至扬言报复。

  基于以上种种,有人分析是因为日本错误才导致反日仇日情绪。但是,即便日本错误多多,我们也不应该放纵自己。日本右翼不怕骂不怕杀,怕的是揭露真实。时代应该进步而不是后退,牢记历史更不能走样。只记住仇恨,只宣泄仇恨,就失去应有的反思和价值,不利于国民文明精神的培养,证明我们民族还没有长大和成熟,也不是一个复兴中华的上策和善策。美国总统华盛顿说,“一个民族若长期崇拜或仇恨另一个民族而无法自拔,这个民族就是奴隶之邦。”因此,在适度敲打日本错误、展示正义性的同时,我们也要记住为什么遭受日本侵略,记住怎样才不再继续遭受侵略,也要适度关注其他国家对中国的侵略,改变神经质似的疑虑,以免误导民意、加剧对抗情绪、进行看似气壮山河的反日大合唱。

  当然,中国的抗战研究、教育、纪念不是应该削弱取消,而是应该加强。必须承认,抗战史料收集、整理、研究十分不够,缺乏受害者系统全面调查。似乎人人皆知“

南京大屠杀”、“靖国神社”,但是没有几个人知道稍深入一点的东西。1991年,胡乔木承认:“中国对抗战历史的认识还有许多不深刻的地方”。

  受经济利益驱动,市场上买卖的绝大部分日本刀属赝品。某纪念馆陈列日军假刀,前日军士兵本多立太郎看到后指出错误,说日军不使用这种刀。南京“总统府”多年陈列的“日军军刀”也是赝品,而全国各地更出现至少50把“冈村宁次指挥刀”,无疑缺乏对历史基本的尊重,误导公众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影响抗战文物的严肃性,为天下笑!

  我国也仍然没有类似于外国那种国家级纪念,即便是南京大屠杀也曾多年没有充分重视起来。而国家领导人出访,一般都向烈士纪念地敬献花圈志哀。

  靖国神社是日本祭祀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中死亡军人的场所,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不断有首相、大臣和侵华老兵前来顶礼膜拜,招魂扬幡。祭祀战死者的千鸟渊公墓每年首相祭奠。战死的侵略者死后还享受无限荣光,这无疑淡化甚至抹煞日本侵略的实质,但是富有对中国人的诸多启示。我们的烈士什么时候可以享受到这样的殊荣?一味仇恨谴责靖国神社的人有几个祭奠过中国的死难者?

  从1946年开始,日本首相每年8月6日和9日专程去千里外的广岛和长崎参加原子弹轰炸纪念仪式。文革前的中国是唯一一个历年均有代表出席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纪念仪式的国家,并向原子弹死难者捐助救济基金,却未曾来南京纪念大屠杀死难者。南京纪念大会从1985年才开始,不是全城哀悼,市长也不是年年出席纪念活动。广岛5万多人参加纪念大会,占全市人口二十一分之一;南京通常1千人左右,不到全市人口四千分之一。

  由此可见,我们需要真正的抗战记忆,而不是步入误区。惟其如此,抗战精神才会深远,我们才会坚实自信地走向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