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晨:怒江建坝是民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8:54 新京报

  作者:汪永晨

  如今,要想拿到公务员的准入证,就要先回答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什么关系,就要回答职能部门工作中出现了哪些问题,应该怎么修补。这是新鲜事物,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更是检验新一代政府官员的标准。

  2007年全国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在给了背景材料后提出了下面几个问题:一,对怒江开发水电资源问题存在重大争议、重大争议的焦点是什么?支持和反对的理由各是什么?二,根据给定材料分析对搞好水电资源开发有何重要启示。三,某职能部门对反对开发怒江水电资源的意见进行了答复,请问该答复存在的明显问题是什么?应该如何修补?四,以人与自然为主题进行论述,要求对某种错误倾向进行阐述,并给予澄清。(12月10日《新京报》)

  怒江能否建坝的试题出来后,有一种说法讲,该题目与政治或时事联系太紧,而把

公务员试题政治化或时事化并不是一个好的思路,“非常有害”。

  我不这样认为。首先,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把这样的问题归为政治问题呢?可持续的发展观、人类对自然的认知、人类在自然中的位置、水电是不是清洁能源、我们是不是要为后代留下一条没有开发的,还能自然流淌的河,这更是人类认识自己、认识自然的问题,也是人类尝试着与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谐相处的过程。以前因人类的无知,做了很多与自然不协调的事。在一次次大的生态灾难面前,在冰川融化、河流干涸,白鳍豚再也看不到了,地下水也被污染了的今天,我开始懂得人类不能胜天,我们也不是大自然的主宰。所以,这是民生问题。

  2005年关于人类是否应该敬畏大自然,在社会上曾有过激烈的争论。参加争论的很多人希望的,就是在论争中能使我们更清楚地认知人类应该如何面对大自然,应该如何与大自然中的其他生灵共生共存。

  是否敬畏自然的争论与关注,和怒江是否可以建坝的争论是一样的,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究竟是不是一对矛盾,解决这些问题是不是只有政府和工程部门说了算。保护环境是一句口号还是要有公众参与。公众参与,是不是由法律保障的公众的权利。

  如今,要想拿到公务员的准入证,就要先回答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什么关系,就要回答职能部门工作中出现了哪些问题,应该怎么修补。这是新鲜事物,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更是检验新一代政府官员的标准。

  参加

公务员考试的人,尽管可能会有很多缘由,但希望为国效力一定是很多人的抱负。当今社会,要想为国效力,面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这个大命题,用句老话:是考验也是机遇。而迎接这样的挑战需要很多前期准备和知识积累。而这一些准备和积累能得到政府的关注与要求,又是多么重要。

  在这些考生今后的工作中,也许不会涉及怒江要不要建坝的问题。但是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发展是不是可持续的发展,是21世纪每个人必将会遇到的问题。如何面对,如何回答,关乎的不是个人的前途与命运,而是国家未来要走的路。

  作者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