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峰:赵本山的小聪明不是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8:32 新京报

  作者:王小峰

  每年这个当口,就会有一个公共话题抛出:赵本山上不上春晚

  每年都说赵本山上不上春晚,这也说明观众对春晚的失望,能看的只有赵本山,换句话讲,只要赵本山能在春晚上出现,其余四个小时就是一直播放科普节目都会有人等着看。其实我一直觉得,春晚就是一个让大家娱乐的节目,弄点相声、小品就行了,但是这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做加法,赋予了春晚各式各样的意义,最后变成了政治。但是由于它的影响和这个盘子的商业价值,它成了最完美的商业与政治的结合。

  但是,今年赵本山老师能不能上春晚就是个很有趣的问题了。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来分析,赵老师上春晚的可能性很大,大概不会因为家人去世而受多大影响。如果今年赵老师的父亲没有去世,他会不会上春晚?真正影响到赵老师上春晚的因素是一个跟小爬行动物有关的事件,这件事把赵老师放进了一个敏感的漩涡。

  我眼中的赵老师,跟我们村的某个农民兄弟没什么区别。这不是对赵老师的不尊重,恰恰相反,我很敬重赵老师,敬重他的艺术才华,但是很遗憾的是,我在敬重他的同时,也看到了他跟我们村的人有很多相同之处,冠冕堂皇的说法叫做“纯朴”,或者说是一种农民式的狡黠。

  什么是农民式的狡黠?你看看《亮剑》里面的李云龙,就知道什么叫农民式的狡黠,你看他跟国军将领打交道时的那种无赖,你看他跟日本鬼子斗智斗勇显露出的那种小聪明,这就是农民式的狡黠最好的写照。

  赵老师很聪明,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该说什么,也知道该获得哪些该属于自己的利益,你会说,人们都会这样。对,关键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赵老师不仅仅是一个小品演员,他还是一个生意人。他在东北有很大的企业,这让他足以利用他的优势把他的想法变成现实。他独特的表演方式成了他打通任何障碍的敲门砖,因此他成了春晚的台柱。

  但是,农民式的狡黠,毕竟有它的局限,它仅仅是小聪明,不是大智慧,赵老师在舞台表演方面的确有他的大智慧,但在舞台之外,农民式的狡黠恰恰又限制了他很多。比如赵老师玩足球,结果被玩了。同样,他这种农民式的狡黠在最近又被局限了,小聪明永远代替不了大智慧。

  □王小峰(北京 记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