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巧俊:“小姐税”,课税中的荒唐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9:25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题由:听过“小姐税”吗?恕我孤陋寡闻,没有听说过,只听说过有些地方的“红灯区”要向公安部门交保护费。8年前,新加坡商人王泉成在福建省安溪县斥资亿元建了一家四星级酒店。2003年开业后,因为多次拒绝县地税部门吃“霸王餐”,惹来专门针对其酒店的执法大检查。其后地税部门还强征“小姐个人所得税”、拒绝提供发票,王泉成的事业难以为继,只能选择离开。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人家酒店守法经营,没有“小姐”,可安溪县地税部门却不管酒店有无“小姐”,都按照床位数、KTV包间数、桑拿按摩室数,以一定比率来“核定”“小姐”数量,按照每月每名“小姐”340元的额度向酒店征税。更让人深思的是,为何叫板安溪地税的,不是有切肤之痛的“土商人”,而是来自新加坡的洋商人?

  有“小姐”的酒店或许认为交这个钱并不冤枉,而没有“小姐”的就会认为这是巧取豪夺的苛税,逼他们的酒店要招“小姐”。如果是服务员,在一个县城的酒店工作很少达到1600元,除非有其他方面的服务。没有超过1600元收入,当然就不需要交个人所得税。这个“小姐”当然不是指酒店女服务员,而大多是指卖淫女。可卖淫嫖娼是国家法律所不允许的,所以新加坡商人王泉成先生就拒绝缴该税,但他没有想到拒绝会招来重罚。

  应该说,王泉成先生还是“不服水土”,人家去你酒店吃喝,是看得起你,你让人家白吃了,税收就可以少交。你却说人家是吃“霸王餐”,还真的要人家掏钱,人家当然骂你“不识相”,如果你识相点让他们白吃,不去讨账,岂会讨来执法大检查?在新加坡,官员吃“霸王餐”是要丢官的,试问中国官员有几人是因吃“霸王餐”而丢官的?或许在王泉成先生看来,少交税收是违法的事,他不想干,该交的就交,一分钱也不少;不该交的,一分也不交。这样的做法,在新加坡行得通,但在我们这块土地上就难以行得通。你不违法,人家可以鸡蛋里面挑骨头,可以利用“执法大检查”来折腾你。不懂“潜规则”,不让吃“霸王餐”,不愿交“糊涂税”,最后的结果,吃亏的还是你。

  安溪地税部门的错是显然的,但人家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仍然坚称自己无过错,难道吃“霸王餐”是对的,收“小姐税”也是对的?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杨小军教授等多位知名法学专家却认为,安溪地税部门适用法律错误,征收“小姐税”更是缺乏法律依据。也就是说,他们所谓的执法其实就是目无法纪,在他们的头脑里“我就是法”,可以借着“执法大检查”的幌子,肆意践踏公民的合法权益。

  出现官员要吃“霸王餐”,吃不成“霸王餐”就报复性执法,是合法的权力与腐败力量共存于同一躯壳的又一典型事例。权力腐败的最大特点是寄生于合法权力的躯壳之中,对来自权力本身的制衡,它可以借助所寄生的母体予以变形和化解。我们知道,良好政治制度的基本出发点,是以清明的吏治保障法律的正确实施,从而维护社会的公平。安溪地税部门借执法来报复商人,是一个现代法治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只要公共权力没有受到外部制衡,腐败就不可能得到有效遏制。产生这样的恶劣行径,其根本原因还是缺乏外部的监督,缺乏严厉的处罚,如果像新加坡那样,官员一旦吃“霸王餐”就被曝光,就被丢官丢“饭碗”,还有谁敢如此霸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