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5号线加站过程与结果都应尊重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7:53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让一条已经动工两年多的地铁线变更设计,再耗费巨资增建一站,这可能吗?也许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不可能的任务。然而,对天通苑的居民们来说,一个愿望实现了。1月2日《中国青年报》以一个整版篇幅,披露了北京地铁5号线天通苑加站的来龙去脉

  在民众一方,从最初网络上零星的关于“加站”的议论和呼吁,到有人将这些意见汇聚,联络筹划“加站”的社区行动,再到成千上万个电话、信件、电邮涌向政府决策部门,直到征集万人签名递交政府。在政府一方,从面对电话信件轮番“轰炸”的惊异,到进一步了解民意、考虑论证“加站”的可能性,再到最后以人为本的“加站”决策。整个过程,民众和政府之间,实现了一种双赢的良性互动。

  现在看来,增设地铁天通苑站是明智的决策,虽然增建一个地铁站多花了7千万元,但这个增加的站点却是目前5号线23个车站中客流量最大的站之一。而政府尊重民意,慎重决策所赢得的赞誉和支持,更非数据所能概括。

  那么,作为一个民意推动决策、决策因民意改变的成功案例,给了人们怎样的启示呢?

  对民众而言,应做一个公共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努力改变命运。最初,天通苑社区论坛上不断出现“加站”的呼声时,应者寥寥,显然,大多数人内心虽然认同,可他们怀疑,5号线都开建了,这时候说这能有什么用?作为普通的社区居民,有能力让城市的重大规划改写吗?可是,几个天通苑居民用他们的理性和执着,唤起了大家的热情,随后居民们组织了专门的“加站小组”,有计划、有理性地发起一系列的行动,尝试一切可以影响决策的合法渠道,让政府真切地感受到民意之重。

  当下,对于公共事务的冷漠,是城市社区的一个“流行病”。而打破这样的冷漠,需要人们树立起信心。单个人是渺小的,可千人万人的力量汇聚起来,却是一支不可小视的“蚂蚁雄兵”。一封信,一个电话不能改变什么,可如果人们都积极地行使自己的表达权,所形成的能量效应是巨大的。

  对政府而言,应该更清楚地看到民意的价值所在,努力改善政府与民众的沟通渠道。在“加站”成功后,有人这样形容与政府打交道的感受:“就好像面对的是个隐形人,躲躲闪闪的。又好像面对的是一堵墙,很强大,不可逾越。”不难看出,以结果看,的确政府尊重了民意,但这种尊重没有在过程中充分体现。比如:在整个过程中,有关方面没能随时与民众沟通,公布事情的进展,使得许多人对于政府的下一步决策总是充满了忧虑和怀疑。

  其实,不单是天通苑,之前出现许多政府“尊重民意”的范例,都存在不够透明的问题,通常的情况是,一件事情引起关注后,民意不断地向上反映,却往往收不到政府部门的正式回应,等到有一天,政府突然宣布了一个“尊重民意”的结果。

  民意需要被尊重,但同时也要让人看得明白,要在有程序规范的情况下被尊重。也只有这样,“尊重民意”才能摆脱人治和不确定性,给民众明确的心理预期。因此,如何将“尊重民意”从执政的理念,转变成一种法治化和透明化的处理机制,无疑至关重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