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晓涛:官员出书当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0:54 中国新闻出版报

  裴晓涛

  据《山西日报》报道,2007年12月28日,山西临汾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月喜涉嫌受贿、贪污一案在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开庭审理。被告人、辩护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出示的犯罪证据没有提出异议。王月喜腐败案有一些与众不同之处,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利用公款出书、特别是非法出书,这使他成了与其他腐败官员相区别的一个“新亮点”。

  据悉,王月喜利用在下属单位报销个人费用、使用公款支付个人图书出版费用等手段,侵占单位财物28.13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委托他人购买虚假版权、资料,套用书号,非法出版个人及亲友编著的16种图书共计8万册,并出售本人及女儿的图书1.27万册,从中获利43.32万元。

  官员出书本无可非议。在一定程度上,官员出书对于总结执政经验、指导工作实践、回顾历史进程、记载历史细节、陶冶个人情操、营造学习氛围等都是大有益处的。但少数做着官却不安心守土的人,偏要浪得些风流虚名,或者把一些涂鸦笔墨硬充墨宝,然后摊派给百姓,这就值得我们警惕了。

  事实上,出书需要多方面的因素。一要看个人是否有写作的能力。二要看书的含金量,是否有新的思想和时代价值。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要知道,出一本高质量高水平的书是相当不容易的。这需要潜心多年的知识积累,需要查阅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需要有独创性的真知灼见,需要字斟句酌的悉心推敲,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等等。若没有达到上述要求,所出的书不管包装多精美,其内在的价值势必大打折扣。

  更重要的是,领导干部出书,不仅仅关系到个人的声誉,更直接体现了领导层的水平和形象。如果领导干部出了一本质量低下的书,不仅会浪费读者宝贵的时间和精力,也会使群众对领导的真正水平产生怀疑,这实质上是降低了领导干部的威信和领导机关的社会公信力。

  官员掌握着公共权力,若不加强监督,就容易用纳税人的钱为个人谋私利,也更容易用手中的权力向相关部门做“推销”,王月喜出书就是一个可以当做“镜子”的反面典型。因此,官员出书一定要慎重,要通盘考虑,注意影响,三思而后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