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进:师道尊严的观念该更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王学进 

  1月4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因为逃课学生人数太多非常气恼,与一学生发生冲突和扭打(1月9日《广州日报》)。

  教授冲冠一怒所为何来?“坚持中国古代的师道尊严,这个底线是不能破的。”教授如是回答记者。但是,杨教授想用过激行为来捍卫师道尊严,我看错了。

  建立在师生不平等基础之上的师道尊严有碍师生关系的和谐。师道尊严与现代社会所倡导的民主平等的精神不相符合。在人格上,师生是平等的,彼此应该相互尊重。身为现代大学教授,杨先生坚持古代的师道尊严,大谬也。在古代,先生至高无上;为人弟子者,只有唯诺称是的分。甚至把师生关系纳入人伦范畴之中,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如果杨教授想将这样的师生关系当作底线来坚守,恐怕还有得气受。

  在新时期成长起来的大学生,经受了民主精神的洗礼,他们只会服你的人格、精神和知识,决不会屈从你的权威。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孔子与弟子的师生关系,温馨和谐,民主平等,千载而下,依然令人神往。假如杨教授愿意弘扬这样的师道,我一百个赞成,否则,我一万个反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