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华华:许霆案重审期待客户讨回平等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8:45 燕赵晚报

  作者:宣华华

  1月10日,记者从广东高院得到确切消息,许霆案已经裁定发回广州中院重审,开庭时间初步定在1月14日。许霆的辩护律师表示仍将继续为许霆作无罪辩护。(1月10日中国广播网)

  刚刚入选“2007年度十大影响性诉讼”的“许霆案”,终于在万众期待之中迎来了转机。因“恶意取款”17.5万而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的许霆,或将得到一次“浪子回头”的宝贵机会。这让不少关心“许霆案”的人感到欣慰。

  可以说,“许霆案”把银行送上了“火山口”。某些银行一贯保持国有企业的“老大”做派,不把客户的利益真正落实在制度上,只是凭空高喊“客户就是上帝”的口号,激起公众不满。

  特别是国内银行纷纷改制上市后,仍然脱不了过去的“老大”习气。高举“国际接轨”大旗,一方面在设立新收费项目上积极踊跃,全然不顾广大客户的感受,另一方面却对自身责任“顾左右而言他”,恨不得把法律责任、社会责任统统推掉。似乎,银行唯一自我认可的“责任”,就是把自己员工的钱包装满。如此作为,难以令人信服。

  “许霆案”曝光以来,社会舆论就把讽刺的矛头对准了银行。一段时期以来,诸如“储户26万存款不翼而飞,法院判银行赔100元”,“储户在ATM机取款频遇假币,银行抛出‘掉包’说”等新闻,因为“许霆案”而显得格外刺眼和意味深长。无疑,社会舆论正在通过各种案例,来表达对银行“特权地位”的不满。

  事实上,广大客户在“许霆案”带来的震惊中,突然重新发现了那个见怪不怪的真相——相比较银行的优越地位,客户的地位实在太低。假如不是“许霆案”如此具有轰动效果,也许广大民众并不会突然爆发出权利意识的集体觉醒。现在,借助“许霆案”的星火燎原,讨回客户与银行的平等地位,才刚刚进入起步阶段。但愿这个过程会快一点,再快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