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序:美国经济无起色 轮到中国说SORRY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9:35 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美国经济似乎正陷入一场“精神危机”。其货币政策决策层因为准备付代价,而使代价越来越大。对代价的想象和渴望成为一种新增需求,正渐渐失去节制。

  上周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表示,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加上金融市场的混乱,继续降息来支撑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是必需的。利率期货市场的交易员们认为,美联储在1月底降息75个基点的概率,从0%增加到44%;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则从88%下滑到52%。这像是一个公开赌盘盘口在比赛迫近前出现剧烈变化。

  伯南克的讲话之所以令市场期许至深,实因他显得比其前任更直白,更果断,像条汉子。如果决策层和市场间存在某种预期交易的话,更直白、更果断的一条汉子很可能是更好说话的一方。上海菜场里每个商贩都知道这一点。

  去年8月,美联储累计向金融系统注资1032.5亿美元。至11月26日,美联储郑重表示,将注入足够资金,阻止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在年末高于设定的4.5%的目标水平。无疑,这是一个无限承诺,为保住隔夜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承诺人将在必要情况下尽其所能。

  伯南克没有食言。12月19日,美联储宣布,通过拍卖的方式再向银行系统提供200亿美元的短期贷款,以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不足问题。

  重点是,那么多钱,或者说流动性投入市场,为什么如石沉大海?它们哪儿去了?它们还活着吗?

  可以肯定,它们在金融系统的某个角落活得好好的。可能像我某个朋友一样,在冬眠。气候转暖后,它们会重新活跃起来。让很多好心人后悔当初为什么把它们放出来。

  不错。美国经济的表现正深受住房市场表现拖累。标准普尔Case-Shiller指数显示,2007年10月前的12个月,美国20个大城市区域的住宅价格总共下跌了6%。新增住宅供给与需求明显失衡。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长斯蒂芬·罗奇认为,这很可能预示了美国全国房价将在2008年全面走向低迷,并持续至2009年。

  如果宽松信贷提供的廉价资金不能在短期内重新汩汩流出,资产价格向下重估势所必然。美国人和美国家庭会在一次次打击中调整自己的理财方式。储蓄习惯的弹性有时候还是很大的。

  不可避免地,消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会下滑,美国经济会慢下来,美国市场也会显得空前的胃动力不足。给美国人做盒饭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比如中国内地,不得不自我收敛。让美国和美国人摆脱对信贷的过度依赖需要一个过程,过程比较痛苦,结果是健康的,也有利于全人类。

  然而,如果不让病发作,拒绝治疗过程中的痛苦(一般政治家都会选择逃避,何况在大选之年)。未来就会完全不同。巨额资金注入和对巨额资金注入的保证都将为下一个泡沫打下底子。降息则可能进一步阻碍储蓄回头的意愿。而如果美国重走老路,世界范围的国际收支失衡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善。中国也爱莫能助,只能说“Sorr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