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士君:不管会上废话连篇 难治台下瞌睡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13 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士君

  广东省日前发出端正会风的通知:最迟会前15分钟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应向省委办或省政府办说明原因。严禁随意离开,不准抽烟,不准接打电话,严禁打瞌睡。凡受到通报批评的,当年不得评为先进。(《信息时报》1月15日)

  说实话,如此整治会风之约法三章的老套路,早已令人耳熟能详毫无新意了。各地对治理会风推出的一系列整治措施,不可谓不对症,也不可谓不严厉,但往往收效甚微,直至最终均落入屡治屡犯、屡犯屡治的泥淖。照类似老套路整治下去,会风顽疾能否被彻底治愈,实在难说。那么,何以会风问题会成为一种顽疾,让无数领导为之头疼不已呢?愚以为,之所以如此,关键是以往我们对之采取的是“单向治理”而非“双向治理”。

  何谓“单向治理”?即单纯的由上而下,只治理台下听众,而不治理台上领导。故而“双向治理”的应有之义,即应做到上下兼治,既治理台下听众心不在焉打瞌睡,更治理台上领导滔滔不绝学二话。放眼当下许多大大小小的会议,哪场会议台上的领导不是在念稿子,鹦鹉学舌般重复上级说过的二话?而且是长篇大论,仿佛不把台下听众念得不耐烦且打瞌睡便誓不罢休似的。

  而要对懒散拖沓会风实施“双向治理”,首先应拿台上的主要领导开刀,即别人讲过的二话、没有新意的老话、正确无比的废话、隔靴搔痒的官话等等令台下听众耳朵起茧子的套话,能否不讲或少讲。讲就讲些让人耳目为之一新、心头为之一惊、精神为之一振的真话和实话。果真如此,若台下依旧懒散拖沓且心不在焉如初的话,你再下大力气对之进行治理,还会这样屡治不见实效吗?

  会风牵着党风,挂着官风,更连着民风,故而彻底治愈会风诸种顽疾,实乃大势之所趋,民心之所向。但若治理起来依旧是单纯地为会风而会风,直至把导致会风顽疾的主要病灶排除在治理范围之外的话,恐怕到头来也只能是成效寥寥,甚而屡治屡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