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广:政协开会发安全套干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8:21 红网

  作者:梅广

  “拿上吧,注意安全,祝您健康!”在日前的政协深圳福田区三届三次会议民主议事会会前及会后,区领导和计生干部向委员们派发了生育生殖健康宣教资材,让大伙儿觉得意外和尴尬的是,还有安全套。(1月23日《晶报》)

  让政协委员们先“套”起来?说良心话,别说这些委员们对派发安全套觉得意外和尴尬,就连我这个局外人,也感到此事有些突兀,让人很难理喻。据说,福田区有关领导对此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创新”,然笔者却丝毫也看不出,这个“创新”对政协会议来说,具有何种意义或价值。

  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无疑是当地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群众希望肩负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职能的政协会议,能够真正关注老百姓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更希望政协委员们能切实行使民主权利,开展民主监督,在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决策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而就在这个深受社会各界关注,被人民群众寄予厚望的会场上,却出现了与严肃的会议氛围格格不入的一幕,让安全套派上了用场,不能不令人感到失望。

  依笔者的肤浅之见,参加政协会议的委员,理当是社会各界之精英,是文明社会的道德楷模。他们出席政协会议,不是来坐而论道或休闲聊天,更不是来参加什么娱乐活动的。在短短的几天里,有太多的民情民意需要他们关注,有太多的实际问题在等着他们解决,尽管,他们自身确实也有必要“注意安全”,但与安全套有关的事情,决不是政协会议应有的题中之义,更谈不上与出席会议的委员们存在着多么迫切的关联,有关方面何必节外生枝,非得让委员们人手一“套”?

  其实,谁也犯不上揣着明白装糊涂,安全套会令人产生一种什么样的联想,大家都心知肚明。笔者并不否认,从计划生育和性病预防的角度考虑,安全套的重要性不容低估,但你真要普及推广,完全可以站在大街上,或深入到各类娱乐场所中去,像这样拿到政协会议上派发,无论其初衷如何,不说是对会议的亵渎,至少在客观上,容易造成对部分政协委员的人格伤害,还可能在更大范围内,对政协会议的严肃性、权威性带来极其不好的影响。

  一支安全套或许要不了几个钱,但放在大力倡导节约资源、共建节约型社会的语境下来考量,万众瞩目的政协会议,更应该体现出节俭、科学、务实的良好会风,杜绝铺张浪费,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压缩会议成本,降低费用,减少不必要的会务开支。连一个与会议本身毫无关系的安全套都能拿来派发,这又如何能体现领导干部在树立正确荣辱观、始终保持勤俭节约本质方面的表率作用?

  正因为如此,笔者最后还想说一句,如果某些领导坚持认为,在政协会议上派发安全套确有必要,那最好还是自己掏腰包买去,别白白浪费了纳税人的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