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车:不必为春晚节目单的曝光恼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8:28 中国网

  作者:马车

  2008年央视春晚节目单的提前曝光,让央视高层非常恼火。除了在内部查找泄密者外,在昨日的彩排现场,央视还特别派出工作人员,见到“可疑人物”就上前盘问,一旦发现是记者立刻请出现场。就这样,十几个好不容易混进现场的记者被“请”了出去。(1月25日《现代快报》)

  随着春节的一天天临近,有关春晚的消息也一天天更加令人“牵挂”。也许正因此,各类媒体才不惜一切代价,想方设法弄出有关春晚的“最新消息”来刊发,以吸引眼球。当然,由于春晚剧组高调保密,所以好多所谓的最新消息,其实并不可靠,有的甚至完全是道听途说、凭空臆造。这一点,春晚剧组是心照不暄的,既不能把真实的情况对外公布,又需要媒体的关注和炒作。作为央视方面、特别是央视高层,也懒得过问这些事。不过,对于春晚节目单也陆续出现在媒体,央视高层则非常恼火。也许在他们看来,节目单是春晚的最后一层窗纸,是万万不能被捅破的。怎奈媒体本事就是大,你不越想让受众知道,媒体越会想方设法去搞到“情报”。这次媒体公布了所谓的春晚节目单,致使央视高层很恼火,还临时采取了一些被救措施,说明这节目的可信度是很高的。如果节目单不靠谱,作为央视高层,是犯不着为此大动干戈的。早在去年12月份,网上就有完整的春晚节目单出现了,不过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可靠,所以谁也没信,但媒体却同样予以了刊登和点评,也没见对春晚及央视有啥影响嘛。

  其实对于春晚来说,已经不需要靠悬念来刺激观众的视觉神经了。早些年,央视想提前让观众知道点有关春晚的消息都很难,那时在除夕之夜,春晚确实能收到石破天惊的效果,好多节目不是悬念也成了悬念。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不要说春晚就该提前和观众产生互动,就是想瞒,有时也是瞒不住的,什么消息能真正封锁得住?对观众来说,并不会因为提前知道了内幕,就放低了对春晚收看兴致,只要节目办得好,就不会因为都在意料中而乏味,否则央视从大年初一起,就不应该反复重播春晚了——除夕都完整地看过了,还有再看的必要和乐趣吗?事实上,只要央视播,好多观众就会厌其烦地看,有时候乐趣就在这收看过程中,而不是想看到什么新奇。观众提前知晓春晚节目单,能有什么严重呢?我看什么也没有。为了配合“观众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活动,央视方面每年不都提前将春晚节目单公布在《中国电视报》上吗?自己能公布,别的媒体就不能公布?说到底,还是一种自恋心理在作祟,不想让人知道就绝不让人知道。若真为观众着想,就永远不要提前公布嘛,为何自己又临时公布呢?

  不知道央视为何这么看重春晚节目单的保密性,其实坦诚公开或许更好,让观众都以平常心来等待和收看春晚,反而可以减轻春晚压力。现在倒好,越想在直播时给观众一个惊喜,越难以达到这个初衷,到头来反而落个适得其反的结局,何必呢?所以我要说,央视高层完全没必要为春晚节目单的曝光而恼火,提前让观众知道一下春晚都有哪些节目,天塌不下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