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攀:税收政策要给企业赈灾加把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8:40 现代快报

  作者:王攀

  在突如其来的雪灾面前,中国企业的慷慨举动令人心中温暖如春。据1月31日新华网、《南方日报》报道,1月29日上午,在湖南,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向受冰冻影响的湖南灾区各捐款100万;在广东,30日下午,广州市民政局一楼大厅被捐钱捐物的十多家企业代表围得水泄不通。

  面对今年这场几十年不遇的雪灾,在网易的赈灾企业英雄榜上,已经有近四十家企业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如何让企业更积极地参与、帮助寒冷中的人们共渡难关,不仅需要民间呼吁,更需要国家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支持和鼓励。

  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将企业捐赠免税幅度由过去企业所得额的3%提高到12%,尽管是一个进步,可相比全额扣除还有很远距离。而且,《企业所得税法》对于企业实物捐赠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怎么鼓励企业实物捐赠,也值得考虑。对此,一方面可以临时规定对企业捐赠准予全额扣除;另一方面,将企业实物捐赠折价按照《企业所得税法》12%标准或予以全额扣除。这样才能鼓励企业进行更多的捐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