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科索沃独立带来的蝴蝶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7:11 新京报

  作者:张国庆

  在人们领教了美国经济所带来的“蝴蝶效应”之后,也需要对科索沃独立的“蝴蝶效应”有所准备。即便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不十分在乎与塞尔维亚进入“冷对抗阶段”,也还是要充分意识到科索沃问题可能给美俄关系及英俄关系带来的新的严峻考验。

  随着科索沃宣布独立,“多米诺”一词开始频繁出现在英美媒体的报道及各国的表态上。从莫斯科到马德里,从比利时到塞浦路斯,尽管战略考虑不尽相同,但对科索沃独立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忧虑是普遍存在的。

  而在另一方面,美国乃至英国对于科索沃独立却持着支持甚至有些兴奋的态度。美国的《洛杉矶时报》在形容美国的态度时,用了“炙热”一词,而英国更是迫不及待地表示,将会立即宣布承认科索沃新政府,并愿意为科索沃提供必要的军事协助。

  东边日出西边雨。在热情的美英等国之外,持冷淡及反对态度的国家更是可以拉出一长串。正如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所言,主张科索沃独立的美国和欧盟成员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成了政治上的少数派。不仅西班牙等有内部忧虑的国家表示不支持,而且除美英等西方强国之外的许多国家都不对此抱有乐观态度。

  俄罗斯更是难以接受。对于塞尔维亚的处境,俄罗斯人感同身受。在普京上台之初,车臣曾是俄罗斯社会最头疼的两三个紧迫问题之一。一切威胁到整个俄罗斯和每个公民的问题全都集中在车臣,如国家分裂、军队和情报部门的软弱、犯罪现象、恐怖活动、领导在政治上无能、统治阶级的叛变和腐败、被外部世界看不起等。当时的舆论相信,谁能让俄罗斯摆脱这些灾难,谁就肯定可以获得人民的爱戴。

  普京做到了。通过对车臣问题的强势处理,普京显示了自己的办事能力,也显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决心。而且他干的是看来无望的事,战胜的是几乎不可能战胜的东西,对俄罗斯民心的振奋十分明显。这也带给普京正面的启示,那就是在维护国际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要坚定不移,对于西方的压力必须顶住。于是乎,在日前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坦言不能对美国示弱。

  对塞尔维亚的支持,也是俄罗斯强化国家安全的一种方式。日前,针对美国对于科索沃独立的支持,俄外长拉夫罗夫措辞强硬地指出,科索沃单方面独立的先例将触及俄罗斯周边领土,这种分离主义趋势将会在世界其他地区挑起事端。

  一系列连锁反应将由此出现。就俄罗斯的对外关系而言,其与塞尔维亚的“并肩作战”将会进一步加深两国的战略依存度,从而有助于构建新的战略合作体系,但作为代价,俄罗斯与英国及美国的关系将会接受新的考验。

  而从地缘政治来看,科索沃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整个巴尔干地区乃至周边地区,都会受到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不支持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如西班牙、希腊、塞浦路斯、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都在科索沃“冲击波”的扩散弧中,而在不远处,伊拉克等国也存在着分离主义的问题。

  事实上,这种动荡,对于美国也并不是什么好事。就美国的外交重心而言,无论是伊朗核问题、伊拉克重建还是巴以和平,抑或是能源安全利益,都集中在中东、西亚、外高加索及巴尔干地区。这一大片地区的重建和平及繁荣前景之间,也都存在相互关联的问题。

  在人们领教了美国经济所带来的“蝴蝶效应”之后,也需要对科索沃独立的“蝴蝶效应”有所准备。即便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不十分在乎与塞尔维亚进入“冷对抗阶段”,也还是要充分意识到科索沃问题可能给美俄关系及英俄关系带来的新的严峻考验。

  □张国庆(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