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中澳关系迎来和煦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文章说,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近日表示,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访问中国。他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向中国持续增长的矿产出口证明两国关系在不断提升。陆克文的言论不能说只是礼貌的外交辞令,而是基于两国现实利益的主动诉求。可以说,在自然的春天里,中澳关系已经徜徉于和煦的春风里。

  文章摘录如下:

  工党领袖陆克文是著名的知华派,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在去年上任前后,中国媒体和领导人对其执政后的中澳关系寄予厚望,普遍认为将全面拓展中澳战略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事实也确实如此。陆克文上台之后,即表达重视中澳关系之意,并欣然允诺全家将出席2008年北京奥运这个全球盛典。此外,他在鼠年春节的时候,还以中文向澳大利亚华人和中国人民拜年。

  尤为重要的是,陆克文治下的澳大利亚,“脱美入亚”的进程也在加快。通过伊拉克撤军、签署《京都议定书》,在政治上拆美国的台。尤其是他废止霍华德同印度签署的有条件向印度出售铀的协议,使美国希望日美澳印联合制华的图谋陷入瘸腿状态。

  “脱美入亚”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同中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全方位战略关系则是澳大利亚深耕亚洲的重点。中澳间没有历史和现实的政治冲突,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可以通过求同存异的理性对话方式解决。经济上两国贸易发展前景很好,目前两国贸易额已经突破400亿美元。中国作为上升型的世界第二贸易大国,13亿人口的市场对21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贸易具有极强的推动作用。尤其中澳之间的能源合作,具有以经促政,平衡亚太大国利益的重要意义。

  目前,中澳两国签署了《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协议》、《中澳关于在铀矿领域开展合作协议》两项协议。协议生效后,中国每年将从澳大利亚进口1万吨铀矿,价值约6亿至7亿澳元。这一进口规模将使澳大利亚的年出口铀矿总值增加一倍。中澳两国在铁矿石方面的谈判和合作也成果斐然。对澳大利亚而言,特别是铀矿石的输出,既体现对华信任,也摆脱了美日压力。这种双赢使中澳两国形成紧密的利益攸关关系。

  在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下,澳大利亚股市的损失比美国本土市场还要严重。因而,澳大利亚在金融经济方面也亟需中国这个新兴的世界经济引擎去提供发展动力。随著澳大利亚被纳入东亚整合之中,中澳作为亚太区域的大国,在经济贸易整合,反恐合作和地区安全诸方面也都面临著共同的责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澳大利亚虽然和欧美文化传统同源,但终究在地理位置上相距遥远,因而和亚洲国家建立密切合作的关系至为重要。选择中国作为伙伴,对澳大利亚领导人而言,都是必须和明智的选择。

  作为中国通的陆克文,在理解中澳关系上可能感受更为深刻。也正因为如此,陆克文对华访问充满期待才更让人对中澳关系的未来充满期待。

  中澳关系固然处于春风荡漾的和谐期,但也可能会遭遇风雨侵袭和阴霾围裹。理性审视,从容应对,求同存异,实现共赢,乃是处理中澳关系的基本原则。(张敬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