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天梁:机场安检漏洞何时能杜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4:49 红网

  作者:罗天梁

  3月7日我国成功挫败了一起针对民航客机的袭击事件,一架当日从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南航客机发生险情,一维族女孩携带汽油瓶登机欲造空难被制止,飞机紧急迫降兰州机场,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安然无恙。(3月10日人民网)

  虽然这起企图制造空难事件的具体原因目前尚在调查中,但国家民航总局发出的内部紧急通报称,歹徒是在洗手间内欲点燃燃料引爆飞机时被空乘人员发现的,歹徒共两名,初步查明新疆机场方面安检确实存在重大纰漏,安检人员出现漏检险酿惊天惨剧。

  从这起事件笔者不由想起了“5·7”空难。2002年5月7日,北航一架从北京飞往大连的航班在大连机场附近的大连港海域内坠毁,机上10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调查结果表明,这是一起由于乘客张丕林纵火造成的破坏事件。新疆这起对民航客机的袭击事件,在实施破坏的手段上与“5·7”空难惊人地相似,在事件发生的原因上也与“5·7”空难如出一辙。如果不是机警空姐挫败空难,”5·7”空难也许就会重演。

  其实,这起事件也好,“5·7”空难也罢,犯罪分子的手法并不高明,无非就是把汽油等燃料带到飞机上,伺机将燃料点燃引爆飞机,这不是什么难以察觉和控制的高科技手段,只要机场安检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汽油等燃料是绝对不能带到飞机上的,犯罪分子的图谋也就不能得逞,险情也就不会发生。可是,事情却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居然能在安检人员的眼皮底下,被人大摇大摆地带上飞机。可见,有的机场安检工作的管理松懈到什么程度,安检人员的思想麻痹到何等地步!

  我们常说,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思想麻痹和管理松懈是安全的大敌,必然发生安全隐患。杜绝安全隐患最根本的就是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始终如一。笔者因为工作原因经常乘坐飞机,对机场安检情况体会颇深。每当国内或国际发生空难后,机场安检工作都要按照上级要求紧上一阵子,甚至带一瓶矿泉水也要打开检查。在安全形势相对较好的情况下,机场的安检工作就会比较宽松,检查得就不那么细致和严格。这种“运动式”的安检,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空难的损失是惨重的,教训是深刻的。亡羊补牢,犹未晚以。在当前社会形势日益复杂的情况下,机场安检应当宁严勿松,彻底杜绝机场安检漏洞,给乘客提供安全保证。对玩忽职守者,必须严惩不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