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从明星提案看参政议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7: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李龙

  今年“两会”,“明星委员”依旧星光闪耀,并提交了自己的提案和建议。在各大网站,网友们就明星委员的提案一一进行了点评,但批评声音为多。不少网友直指:明星委员的提案大多滥竽充数,敷衍了事。

  其实,针对“花瓶委员”一说,有不少明星委员都站出来予以澄清,他们并不认为自己的委员身份只是个摆设。客观地说,既然能当选政协委员,至少表明他们在自己的行业有过人之处,所以把他们吸纳进政协,也是希望他们能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利用自己的明星身份,多提些具有建设性的务实的提案和建议。

  但行业精英是一回事,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又是另一回事,并不是说在某个行业成绩突出、影响巨大,就表明其一定能很好地履行委员的职责。以一个明星来说,看他(她)能否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一要看其主观是否愿意参政议政,二要看其是否具有参政议政的能力。明星们的强项在于表演,各类演出一个接一个,这使得他们很少有时间能深入到民众之间,调查了解民意。而一个脱离民意基础的提案,那种靠一时拍脑袋构想出来的建议,难免容易给人一种应付了事的感觉。

  所以,明星要想当委员,必须要有一种为民请愿的内在冲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不能将委员视为一种荣誉和待遇。我们也不应该认为明星们表演得好、知名度高就自然而然地拥有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

  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如何来提高明星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事实上,在一个娱乐为王的时代,明星委员也有独到的资源优势,他们本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来提出自己独到的提案和建议。遗憾的是,明星委员们却舍本逐末,以致提案遭到网友的批评。

  要想提高明星委员乃至所有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目前来说,应当为他们的调研、深入基层提供便利的条件,甚至可以为他们提供资金上的援助。代表委员们大多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代表委员的职责让他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时间,能放下手头的工作,专门对某个议题进行调查研究。那么这时,一方面接受调研的单位能给予配合,另一方面代表委员所在单位也要给予一定的放行,毕竟一个好的提案能代表公众的声音,为民众所言当是最大的利益。至于调研所需资金,政府也当有一个很好的配套解决方法。

  道理很明显,一个代表委员,只有了解民意,才能反映民意。但要想了解民意,就必须深入到民意中。本次两会,三个农民工代表引人注目,但是我们却很少听到他们的议案。换句话说,农民工代表不在人数的多少,而在于有多少代表委员能真正了解农民工,能站在农民工的立场上为他们说话。与此同时,可以有意识地提高农民工的参政议政意识。当他们具备了为自己话事的参政议政能力,2亿多农民工也就真正有了自己的代言人。

  参政议政是每个代表委员的职责,但在当前,创造便利的条件,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或许比讨论代表委员的行业分配比例更为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