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彪:吹响为烈士寻亲的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1:26 新京报

  作者:成彪

  雨花台一片小小的土地,浸透了烈士们的鲜血。清明来临,受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委托,15家全国知名媒体联手,寻找烈士亲人。目前,多条雨花台烈士亲人的信息开始汇聚:江西方面有两位烈士的亲人已经找到,湖南方面获得了5条有效信息……(3月16日《现代快报》)

  读着一个个烈士“回家”的感人故事,我陷入了良久沉思:征集的时间并不长,寻觅的方式不复杂,就有这么多的收获。这只是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展开的为烈士寻亲活动,全国那么多烈士陵园何时也能采取措施让烈士与亲人“重逢”?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烈士们为国家、为民族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尽到了“匹夫之责”。同样,及时为烈士们寻亲,让烈士的英魂“回家”,使烈士在家乡获得应有的哀荣,给烈士亲属以应有的抚恤和优待,也是各级政府应尽的义务。

  在今年叫座的贺岁片《集结号》中,连长谷子地后半生就为了寻找47具战友遗骸、他们阵亡真相、追溯他们“烈士”的称号而活着,谷子地的所作所为在当代人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上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犹太人为600万被法西斯杀害同胞找来照片等,使一个个遇难者从碑上“站”起来;每年9·11纪念日,美国主要的纪念活动都要以不同方式诵读死难者名单,让人看到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生命……

  烈士为最神圣的事业作出了最大牺牲,对他们的纪念决不能只停留在墓碑上的一个名字。屈指数来,烈士们的父母、配偶很多在逐渐故去,许多关于烈士生平、事迹、遗物等珍贵历史文物濒临灭失,如果再不为烈士进行“抢救性”寻亲取证,很多烈士的身世恐怕要成为永远的谜,那他们真要“死不瞑目”了。

  又是一个缅怀英烈的时节,希望国家民政等部门牵头,与媒体等单位联手合作,发动全体公民参与,在全国范围内吹响为烈士寻亲的“集结号”,能让英烈与亲人“重逢”,给烈士以哀荣,给烈属以善待,负责地修订一部厚重翔实的英雄档案,对当代人、对先烈和后人做个交待。

  □成彪(江苏 编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