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宇:改革将再次在艰难负重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7:29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评论员 晓宇

  历次人大会议政府领导人的记者见面会,除了是记者们观察大政方针的窗口外,亦是领导人卓见性情之处。

  自2003年以来,温家宝总理的历次记者见面会屡有妙语、精彩迭出,其游刃有余、收放自如的过程,与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风范,令中外记者折服,亦标志着一个正在上升的大国开放、开明的政治风度。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温家宝总理应邀出席记者见面会。一如既往,人们在感受这位总理沉稳厚重的同时,大都能收获意外的惊喜,并读出理性思辩的力量。

  “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面对去年以来的物价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压力,以及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与国际经济环境的潜在风险,温家宝总理一一解答了记者以及网民们对于物价上涨过快、经济增速放缓的疑虑:“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找出一个平衡点。现在我们提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而消费物价上涨指数控制在4.8%左右,就是想找到一个平衡点。”

  忧患出治平,在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乏忧虑的清醒认识之上,本次记者见面会,温家宝总理对中国改革的未来,作出了锐意进取、不避艰险的清晰表述。记者见面会开始,温家宝总理即谈到了解放思想,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并在五年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誓言之上,振聋发聩地添上“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铮铮之语。众所周知,此为千年之前中国北宋改革家王安石推行变法之际,对于守旧势力的宣战书。中央推进改革、创新制度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温家宝总理随后回答问题中亦鲜明地提到:“我们需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充分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推进改革,包括农村改革、企业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和政府自身改革。”

  而后,在回答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问题时,温家宝总理举重若轻地提到了新一轮改革的指向:“我想讲一个公共财政的问题,这是很少涉及的问题。我们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使公共财政更好地进行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好地改善民生和改善生态环境。其实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在这五年,我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财政体制改革为经济体制与政治体制改革之交集。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实现公共财政结构与职能的转变,财政运营要兼顾“患寡”与“患均”两方面的制度考虑,在建立确保财源的征税程序的同时,亦要建立妥善决定预算的审议程序;在进一步推行减轻公民负担的福利措施的同时,亦要预防欧洲高福利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削弱以及病态、高龄人口规模庞大而导致公益金制度崩盘的风险。强化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对财政预算进行实质性审议的功能,引导各利益团体在编制和审议财政预算的程序中进行民主的博弈与协调,考虑设置税制和财政调查委员会等机构,将这些纳入到政治的可能性中来,将是经济体制与政治体制改革的直接对接点。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新一轮改革的桅杆,已然显现。千年前,王安石说:“夫合天下之众者财,理天下之财者法,守天下之法者吏也”(引自《度支副使厅壁题名记》),艰难负重之际的改革启航,此刻让我们虔心期待未来的“玉汝于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