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峰:圈养东北虎何以成了野生华南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1:21 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 张贵峰

  针对日前湖南省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拍下疑似野生华南虎视频事件,湖南省林业厅3月24日举行发布会指出:“平江虎”系记者与马戏团联合作假——记者吴华伙同安徽马戏团老板,想拍老虎出名,于是3月18日晚把马戏团圈养东北虎拖到石牛寨,拍完之后,将老虎送回原处。(《法制晚报》3月24日)

  对比此前在同样的“华南虎事件”中陕西有关部门的表现,湖南省林业部门上述审慎追查、快速公布调查结果的负责任做法,无疑值得赞赏和肯定。这至少表明,对于此前同行的种种行为,湖南有关部门是汲取了教训,并愿意以此为镜鉴的。

  但有汲取教训的,也有前仆后继、变本加厉的,记者吴华伙同马戏团老板拍下疑似野生华南虎视频,便属于这种情况。在我看来,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在时下的现实生活中,与造假可能带来的巨大收益相比,其所付出的成本实在是显得太过轻微,太不成比例了。

  正如我们早已看到的,一方面,近年来,假新闻在许多地方呈现出泛滥之势——假的新闻照片如不久前公布的“‘藏羚羊’生命中的十道难关——铁路关”等等,不一而足,不仅直接混淆视听,而且严重损害公共利益。另一方面,造假者却常常没有为之付出足够相称的代价,这表现在:其一,对于假新闻制造者的惩罚,一般往往仅停留在道德谴责或行业内部规范的层面上,而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其二,即使诉诸法律,其具体内容方式也显得相当牵强。

  这种背景下,吴华敢再度冒天下之大不韪出手造假,与其说是当事人愚蠢,不如说是对不正常不应该的造假“成本—收益”生态的再次生动见证。

  因此,今后要有效预防、避免类似“华南虎”假新闻的出现,笔者以为,一个重要方面便是:健全和完善对于假新闻的全面惩戒机制和法治规范,使之真正成为一件对于所有参与者来说风险、代价极大而收益极小的得不偿失的事。否则,在利益驱动之下,类似的事情恐怕只会绵延不绝并且愈加可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