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志中:房价上涨是个“三农”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02 新世纪周刊

  -孟志中

  从“三农”问题角度考察城市房价上涨,不少经济学家都已有所尝试,但还是没有从根本上加以把握,而只是一般性 地把城乡一体化进程当作影响房价一个普通的因素,甚至是非本质因素来看待,因而在采取具体的抑制房价的措施上也难以真 正对症下药。

  根据价值规律的基本要求,价格受需求的影响围绕价值波动。农村社会的解体、农民工进城、农业现代化发展,一句 话,城市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使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势必不断扩大对住房的需求。有需求必然刺激价格上涨 ,如果需求无限扩大就会刺激价格无限上涨。正在演进的中国城市化进程是推动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动力。因此,从实质上说房 价上涨是个“三农”问题。

  农村生活方式基本上一成不变,而城市则是人类文明之果实。况且人天然害怕寂寞,人总是需要沟通与交流。背寂寞 而向热闹,弃蒙昧而向文明,是人之为人的本能,也是农民的千年梦想。

  于是,为了能过上城市生活,农民背井离乡、含辛茹苦,忍受着歧视白眼、无家可归等一切耻辱和痛苦。那些让农民 回到农村去的任何振振有辞的“金玉良言”,那些“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政府官员们所做的苦口婆心的劝说,所有这一切在城 市生活的魔力和诱惑面前都变得一钱不值;那些形形色色、泛滥成灾的“城市恐怖主义”的各种学说理论,那些享受着城市现 代化生活的文豪大家笔下所描绘的宁静的乡村生活,所有这一切在车水马龙的都市景象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

  当然,城市房价上涨不仅仅是三农问题。在城市化进程的原动力推动下,房价上涨还受众多因素的影响,如土地资源 日益稀缺造成楼面地价、建筑成本上涨,信息不对称导致客户哄抢。还有国家长期以来执行刺激内需的政策,通货膨胀的影响 ,特别是房地产商人恶意炒作制造“抢房潮”,捂盘囤房,大盘操控区域房价,甚至还不乏国际资本的影响和国际金融大鳄的 影子。于是,在一些房地产商、地方政府、党政官员、专家学者、媒体报刊的精心合谋下,人民积攒数十年的钱财瞬间化为乌 有。正是这些复杂的干扰因素,使人们难以发现城市房价上涨的本质。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中国国情相适应的市场经济,是要保证13亿人民基本生活条件的市场经济。而畸 形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对中国人民进行最无耻、最罪恶的掠夺:多少人变得倾家荡产、一无所有;多少人债台高筑而沦落为“房 奴”;多少人在心力憔悴中失去了幸福快乐。在现代社会里,社会保障的权利就是受教育的权利、住房的权利、卫生医疗的权 利。住房是最基本的人权,是人民群众的基本“口粮”,是任何投机奸商和贪官污吏不能动的“奶酪”。房地产市场大量炒作 而推高房价,是对绝大多数居民基本居住权的剥夺,是对广大人民基本人权的侵犯。因此,中国的住房问题不简单是一个经济 问题,而且是一个深刻的政治问题。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能搞失控的市场化运做。

  住房实行有限市场经济,是中国13亿人口的现实选择,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选择,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 本要求。因此,从“三农”问题的战略高度去把握城市房价问题的方法,颁布《房地产基本法》势在必行。必须通过立法,对 购房数量做出明确的规定以稳定人们的房价预期,打击囤积房源的投机活动;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宗旨给予明确的定位; 全面遏制境外资金进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以保障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以保障国家利益不受到侵犯。通过立法,我们不仅要 保护现在进城农民的住房权利,更要保护未来几十年内数以亿计的农民进城时住房的权利。只有在把握好“三农”问题的基础 上,我国才能够创造性地走出一条中国式的房地产市场发展道路,在13亿人口的大国开创出一个“人人有住房”的世界奇迹 。

  (作者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博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