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房市真的在回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7: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徐冰

  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国家宏观调控,尽管尚无表露些微松动的迹象,但某些具有代表性区域的房市,却呈回暖之势。3月份北京楼市回暖迹象明显,住宅期房签约量大幅回升,计5672套,较之2月份签约2382套,增幅达138%。而上海房市经过了春节前后的冰点时期,3月份之后的成交量也在持续上升,基本恢复并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

  京沪房市几乎在同一时间出现转暖迹象,所透露的信息自然耐人寻味。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广州、深圳这两个房市标杆城市的房价走势,则又是另一番光景。广州2月楼市数据表明,广州楼市延续了1月份的“量价齐跌”。目前,“观望气氛较浓,缺乏成交量支撑的广州楼市还没有找到价格支撑点”。深圳非中心区域的房产市值则出现大幅缩水,中心区的房价也出现松动。

  显然,区域性的回暖或者缩水,目前的数据尚无法支持整体性的房价走势判断。但一个显著迹象却需要特别关注———如果顺应宏观调控主动应对,房市显然并不缺乏庞大的买盘支撑。

  不错,这一迹象的代表就是万科。万科4月7日公布的3月份销售数据显示,3月份实现销售面积71.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6.8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增长147.1%和227.5%。万科第一季度已经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14.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1.0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82.9%和119.1%。万科表示,这一现象说明市场刚性需求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真实需求开始逐渐获得释放。

  总体而言,我赞同万科对房市基本面的判断。自万科主动降价以应对宏观调控所造成的冲击,其示范效应所带动的珠三角房市的松动,大体属于跟风的性质。对万科而言,战略性的收缩显然绝不意味着溃退,而是完全意在以更好的姿态冲击。

  万科在房市宏观调控高压之下的谋划,十分典型地体现了其“聚焦主流,理性应变”的策略。抛开其作为具体企业的成功个案,我们能够再次看到房市宏观调控政策的缺陷。无须讳言,以政策高压为特点的调控,于回应民生、纾解社会矛盾的大格局下,尚未找到真正的市场落脚点。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免不了要遮蔽一些真实的市场需求信息。

  这就使得以退为进的主动降价,成为调控高压之下求生存的最有效手段。毕竟,高房价只是暂时超出了人们的购买力,绝不意味着购买意向不存在;人们也的确是在观望,但却是在持币观望。当然也还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但关键之处却是,目前的调控,给了观望者多少房价下跌的希望?

  房市在回暖吗?换言之,房市曾几何时进入过冰冻期?不过,在当前的调控压力之下,房价的波动倒是可以预期的。

  (作者系中国经济时报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