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虹:有了红包批评没了文学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剑虹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光炜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当前文学批评中普遍存在的“红包”现象。“红包批评”,已成为当前阻碍文学批评和文学创作共同发展的一个症结所在。(4月8日《西安日报》)。

  从道理上说,与文学相伴相生的文学批评,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文学的健康发展,促进文学的欣欣向荣。因此,所有的文学评论家都应该立场公正、立论公允、感情真挚、态度诚恳。写作的每篇文学评论都应该“论如析薪,贵如析理”,都应该是“论事叙事,皆以穷尽事理为先”。可以有偏执,但不能有偏见;可以有谬误,但不能有谬论;可以有赞扬,但不能有吹捧。参与的每次作品研究、文学批评活动,都应该是只有文学味,没有铜臭味;只收书籍,不收红包;只出批评声,不出阿谀声。只有这样,文学批评才能真正地发挥批评、指正、呵护、提醒的功能,才能真正起到浇水、松土、除虫、去害的作用。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种风景渐渐成了远逝的风景。文学批评再也看不到思想的交锋,再也看不到真知灼见。看到的都是祥和之景,听到的都是颂扬之声。浑身上下碧玉玲珑,从头到尾字字闪光,没有一点瑕疵,没有一处笔误。原来都是红包作的怪,金钱闹的鬼。

  因为有了金钱作祟,人们看到的只是少数文人的追名逐利,看不到文学对人类心灵的观照;看到的是少数文人互相吹捧,看不到文学对大众生存状态的关注;看到的只是少数文人自吟自咏;看不到对公众愿望的表达,对公众生活的反映。公众远离文学也就成了必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