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贤同:红包评论究竟是什么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13 中国网

  作者:俞贤同

  近日,在中国作家协会七届三次全委会上,评论家们多次提到“红包评论”,拿了“红包”,就顺着作家说话。这被认为是当前阻碍文学批评和文学创作发展的一个症结所在(2008年04月08日《华商网-华商报》)。

  都说中国如今的文坛显得浮躁不堪,不少的所谓作家,为了能够一举成名,总是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手段,以求尽快在业界或者社会产生与自己的目前身份还不相适应的影响,尤其是如果因为采取某种办法而能够产生一种轰动效应,那更是作者们梦寐以求的目标。

  那么,如何能够实现这个在不少作家心中的“伟大目标”呢?就目前中国社会的文学发展情况而言,除了露骨地描写人的动物本能外,最好的捷径就是通过在文学评论领域的名家高手的推荐与评论,以提升其作品的影响力,以达到吸引读者眼球,推广其作品的目的。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不少的作家,不是从提高本身作品的质量入手,而是采用商业营销的策略,通过外表的包装,并辅助以评论家的评论,甚至以召开研讨会的形式出现,大张旗鼓地造势,恬不知耻地宣传其作品,是如何如何的好,是如何如何的有新意,是如何如何的有深度,是如何如何的能够引领时代发展的潮流,是如何如何的贴近社会生活。不仅如此,而且还进而告诉读者,如果不看这样难得或者独特的作品,不仅可能造成自己的一生遗憾,而且甚至还可能对于自己能够更好地创造生活带来损失。

  试图通过评论界的名家高手们,这种吊人胃口的充满商业推销气息的评论,以达到打动人心的目的。事实已经证明,通过这种方式推销所谓的作家们的作品,总是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如今的文坛则弥漫着这种虚假的评论气氛,也就成为很正常的一种社会现象。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的虚假评论之怪现象?为什么这些所谓的文学评论大家们,竟然会不顾事实,闭着眼睛说瞎话而如此的作践自己呢?

  要知道的其中的原委,看看下面的报道,自然的就一清二楚了。“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北京评论界有一个大致的红包评论行情标准:写一篇评论文章,关系户500元左右、无关系者1000元以上(不含出席研讨会吃、住、行等费用),当然,这个标准仅仅指一般评论家,如果要找知名评论家写评论,则更高。如果出席作品研讨会,则在以上标准上,增加吃、住、行及赠品,其费用要看接待规格(2008年04月08日《华商网-华商报》)。

  好家伙,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三跳啊。原来出现在读者眼前的那些虚假评论,就是这种赤裸裸的金钱交易的红包评论。在平常人的心理,怎么想也没有想到的是,在特别讲究人格与清高的文学评论,竟然也同样抵挡不住金钱的疑惑!

  显而易见,红包评论不仅是一种不顾文学基本道德良心的评论,是出卖一个人灵魂的评论,是严重损害文学健康发展的评论,是扭曲了的文学基本内涵的评论,而且也是造成目前中国文学整体质量不能得到有效提高,甚至还是国际文学界之所以看不起中国文学的内在因素之一。

  因此,文学评论一旦与不正当的金钱结合,自然的就陷入浅薄与弄虚作假的境地,自然的就起不到能够真正引导读者与鞭策作者的作用。红包评论不除,不仅中国文学无望,而且还扭曲中国人之健康心灵,进而祸害中国社会的整个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