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灼:彻查响一声电话背后的利益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7:21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孙瑞灼

  惹得天怒人怨的“响一声”电话终于引起主管部门的关注。4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对此保持关注,并开始着手了解相关情况。(4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

  面对“响一声”电话,一首歌谣道尽人们的无奈与骗子的疯狂:电话铃声响起,骗子开始耍你,一响就断陌生难辨,打回才知上当受骗,手机已被吸费,几十上百不等,骗子屡屡得逞……当前,这种电话吸费的骗术正在泛滥成灾。

  然而,与我们每个手机用户的受苦受难不同的是,中国 移动和中国 联通相关人士4月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均表示,对这一情况并不了解,需要向技术部门以及市场部的计费部门进一步了解情况。好一个“并不了解”。作为移动通讯行业的两大巨头,岂能对这种严重侵害客户利益的行为如此麻木、视而不见?这只能说明它们对用户权利的漠视,和企业社会责任承担的缺失。更何况“响一声”电话危害面如此之广,几乎每个手机用户都深受其苦,说不了解情况说得过去吗?是真不了解情况,还是为了自身利益而“装糊涂”,这值得怀疑。

  现在有关主管部门要介入调查“响一声”电话了,这很好。同时,有关部门要查查“响一声”电话吸费所收的钱都被谁拿走了,顺藤摸瓜,自然能找出其中的元凶。

  有关移动运营商是否也参与其中的非法利益分配更不能放过。因为且不说 “响一声”电话对手机用户的精神骚扰,只说回拨电话扣取高额话费行为,如果没有相关运营商的配合,如何得以实施?

  按正常思维,如果没有利益,运营商显然不会义务地帮这种非法的“响一声”电话代扣话费。那么,相关的运营商是否也从中分得一杯羹,获得了利益呢?这必须彻底查清。如果没有,调查也能还他们清白。如果有,则不仅要给予严厉的处罚,还要归还广大手机用户的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