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我们自己成就了QFII抄底神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8:17 新京报

  作者:叶檀

  外资凭什么在A股市场屡屡抄底?凭借手中的两种“核武器”: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掌握在外资手中,他们可以通过在国际投行的研究报告,轻易地给中国的大型公司定出持有或者买入的评级,从国际市场传导到国内决策层,由此带动资本市场的股指涨跌;外资机构具有强大的公关能力。外资机构尤其是大投行聘用的外籍中国人,或者具有决策参与权,或者具有“耳语权”。总而言之,拥有一线的情报系统,这使得外资无往而不利。

  4月初,汇丰银行关于中国政府可能救市的报告就广为流传。摩根大通认为,大部分坏消息已经于一季度得到消化。花旗银行薛澜认为,中国股市可能不会不理会救市的呼声。她认为,沪市A股指数最低可能会跌至3000点,而最高可能升至4000点。

  投行屡猜屡中。于是,我们看到了令人遗憾的一幕,国内基金大举减仓之时,QFII正在快速完成在A股市场上的总体布局。

  QFII看准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命门:第一,怕大涨,也怕大跌。当中国上市公司估值高于国际平均水准时,他们就向决策者灌输挤泡沫论,加上食洋不化者从旁吹风,导致市场政策顶几乎尽在掌握。第二,中国多数大型上市公司走了一条从国际走向国内之路,中国的资本市场H股回归、红筹股回归等,都给了以QFII为代表的兼跨内地与海外市场的资金操纵市场价格的机会。可以说,我们要付出多少政策成本,外资就有多少机会。第三,中国资本市场必须要引进外资,对外开放是不可逆转的基本国策,对于深受货币估值体系困扰的金融与资本市场而言,对于那些上市之后治理结果并没有真正完善的大公司而言,政府不得不用外储走出去、外资走进来的办法,规避将来的风险。QFII不必像国内基金一样承担政策负担,同时拥有对冲理念与工具,在A股市场的空间要比国内基金大得多。

  QFII神话是我们一手造就的。  

  □叶檀(摘编自4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