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刚:西方需补中国历史文化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4: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丁刚

  最近一段时间,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借北京奥运之机,掀起了一股诬蔑、诋毁中国的恶浪,种种刺耳之音纷乱嘈杂,让我们又一次感到,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缺乏了解,正在把西方舆论引入一个偏执的误区。

  前不久,好莱坞有个著名导演放弃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艺术顾问,记得他当时在接受邀请时曾表示,将努力学习、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后来他学了没有,不知道。但这话我们记住了,因为说得有些道理。如今,“全球化”这个词已经成了最时髦的词汇之一,中国与西方的经贸往来也走入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西方一些人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却仍然没有太大长进。某些“逢中必反”的人之所以还有市场,就是利用了更多人的无知,特别是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缺乏了解。

  多年来,不少西方人养成了一种习惯,总以为自己走过的路就是别人也应该走的,久而久之,他们对别的国家,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历史就不那么在意了。他们在自己“制造”的那一整套历史观中观望世界,这就难免会陷入自以为是的误区,轻则不懂装懂,容易上当受骗;重则会患上偏执的心理症,就像某些人只要一看到中国人爱国,他们就会特别难受一样。对这些人来说,最好的疗法莫过于了解一些中国的历史。

  比如“西藏问题”。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中国人”原本就包括了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个民族,他们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诸多领域的相互影响,从来就没有中断过。今天的汉族本身就具有众多民族影响的深刻印记。汉族是原称为“华夏”的中原居民,后同其他民族逐渐同化、融合,汉代开始,才称为汉族。不了解“中国人”的结构,就不大可能了解西藏问题,就容易把汉族与藏族割裂开来,就容易被达赖集团或是别的什么人所欺骗和利用。

  再比如中国人的爱国热情。不错,中国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这和多次举办过奥运会的西方国家不同。但更重要的是,这个“第一次”在中国人眼中具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面对近代中国的屈辱过去,它非常自然地让每一位中国人联系到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尊严。只有学一点中国的近代史,才会理解为什么遍布五大洲的海外华人是那样殷切地期盼北京奥运的到来,才会理解中国人的爱国主义与一些西方人搞的奥运政治化有着什么样的本质不同。

  无知是滋生偏见的土壤,而了解历史才是治疗偏见的良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这是一件好事,占全世界人口1/5的中国人民能够逐步走上丰衣足食的道路,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进步。不过,要想理解现在的中国,就不仅仅要看到中国的变化与发展,也要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后者是理解前者的基础。

  很多西方学者都认为,中国的发展将会对21世纪的历史形成重大影响,那么,为什么就不能从学一点中国历史入手,来理解这个重大影响呢?从这个角度看,如果西方再不尝试着去学一点中国的历史,重新构造有关中国历史文化的知识,而是继续按照自己原有的思维方式去观察、评论中国,他们的误读很可能会造成更大的错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