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震后中国也需要经济应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8:36 人民网

  作者:叶檀

  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袭击中国四川省。汶川地震到底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在具体数据统计之前,谁也无法得出准确的结论。但有关方面应该未雨绸缪,以经济应急的心态,做好灾害的应急、重建工作。

  从宏观方面来看,震灾对控制物价不利,要做好在高通胀背景下发展经济的准备。

  此次大灾将加剧粮食与生猪紧张的预期,虽然农业部官员对此表示乐观,但我们不能对市场负面预期掉以轻心。5月13日,中国农业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中国主要粮食产区四川省周一发生的地震几乎不会对粮食产量构成影响,因为受灾地区粮食种植的主体工作尚未展开。同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表示,地震不会对农产品供给及价格造成明显影响,因为灾情主要发生在山区。虽然四川省是生猪生产大省,但汶川县及其周围地区并不是主要生猪产地,目前也不是主要农业作物的种植季节。

  这一判断需要具体数据的支撑。四川、重庆是我国农业大省、大市,四川是生猪饲养最大的省。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年初表示,今年力争实现生猪出栏1亿头。去年全国生猪生产下滑、猪肉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四川生猪出栏9911万头,同比增长5.2%;外调猪肉117万吨,同比增长22%,约占全国猪肉外销总量的1/3。农产品受损,对于饲料、豆粕等期货价格,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外,灾后重建将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但提升幅度可能较为温和),进而给建筑材料价格形成进一步的上涨压力。

  目前要等待进一步的经济数据,评估此次震灾对中国农产品产量的影响,但毫无疑问,震灾推高市场农产品价格预期。此时有必要统计相关数据,决定动用国家储备、平抑价格的数量,进行科学的规划工作。

  从年初的雪灾到5月的震灾,对于中国经济均产生了负面影响。相比较而言,由于雪灾牵涉到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辐射广的经济发达地区,对于经济的影响更大。

  虽然此次救灾充分体现出政府的行政高效,但仍然反映出,我国缺乏一个类似美国FEMA那样的国家应急管理中心。平时经常性地进行国家大范围的风险评估,找出对国民经济和民生具有重大影响的行业和企业、事业单位,协助和指导这些行业或机构提高预警能力。在多次灾难发生之后,在经济损失评估之后,考虑到我国近期自然灾害频发,我国有必要建立完善的经济质量评估体系,通过特定的管道测试所有建筑物、经济网络应对灾害的能力。而所有这些,都意味着短期内投资成本的增加。

  以增加的成本,防范巨大的灾难,积功于长远。摒弃机会主义的做法,建立长远的质量体系,将成为我国未来建设令人醒目的转折点。

  (作者叶檀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