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宁:总理脸上布满悲情更写着勇气信心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1:02 东方早报

  作者:鲁宁

  四川汶川大地震,神州震惊,世界揪心,牵动无数民众的同情心。

  截止到昨晚10时,汶川大地震已造成万余民众罹难,人民群众财产损失难以计数……观电视直播画面,凝视一片片满目疮痍、残垣断壁,我们强忍悲痛;噩耗接踵而至,伤亡人数持续攀升,我们不忍卒睹。

  肩负抗震救灾总指挥的温家宝总理,从灾情突发后的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算起,已经在抗灾一线连续奔波近40小时。

  我们看到总理席不暇暖,倾力部署抗灾,言辞谆谆,叮嘱再三;我们读到总理忧心如焚的表情;我们体会总理悲痛而急切的心情;我们听到总理沙哑而坚定的声音:“人命关天,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救人,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

  灾情牵动着党中央的心,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一时间作出全力组织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随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抗震救灾作出统一部署。一个个决策在中南海定夺,一道道指令由中南海发出……

  各级党委和政府、国务院各部委、交通、民航、电力、电信、铁路、卫生等职能机构全力以赴各司其职;专业救灾队伍、医疗救护队伍、震情监测队伍,从北京、从震中周边省区、从祖国的东西南北递次出动;救灾帐篷、食品、药品、被絮、手电、甚至搜索警犬源源向灾区调集……

  人民有难,舍我其谁。危难之际,中央军委一声令下,又是解放军官兵义无反顾率先开进,成都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包括空降兵在内的各军兵种全面动员,2万多名官兵先期抵达震区迅速展开投入救灾,另有3万多名官兵正在星夜兼程……“需要多少解放军我们调集多少解放军。”———总理的承诺掷地有声。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让全国人民在悲痛中深感欣慰的是,伴随地震余波一起传递的不只是灾害的动态统计,更有党和政府沉着应对,果断、得当、及时奋力组织抗震救灾的滚动消息及抗震救灾的实时进展……我们由此坚信,有一个“视民如伤”的政府,一支“视民如伤”的军队,13亿国人一定能众志成城,把地震的灾难损失降至最低。

  据报道,汶川大地震的瞬时破坏力(释放的能量)相当于400枚广岛原子弹。如此国难,检验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我们看到,面对如是灾情,党和政府临危不乱,反应速捷,局面掌控能力,指挥调度水准,救灾抢险机制的实际运作效果都得到了相当的提升。笔者32年前是首批进入唐山地震现场的部队成员,在那里救灾50多天。与今天的救灾情况相比,在速度、效率、秩序、能力等多方面,32年前后可谓有着天壤之别。

  灾难当头,总理的表情就是人民的信心。积改革开放30年之成果,我们有充足的物力和财力用于抗震救灾;有行政问责机制为抗震救灾提供纪律约束;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抗震救灾提供法律保证,确保民众及时获悉震情变化及救灾进展……国难兴邦,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注定与天灾人祸、艰难曲折相伴相随,这不是历史的宿命,而是历史对国家民族的大考。

  我们为灾区同胞的不幸深感悲痛,但我们没有理由因此而失去信心。面对灾魔,我们不仅需要镇、勇气、信心,更需要奉献爱心。战胜灾魔,最需要真情,也最能见证真情,我们必须携手奋进。汶川大地震发生两天来,上海市民自发组织赈灾捐款、捐物、献血,为减轻灾区人民的痛苦承担了我们的力所能及。灾难凝聚人心,灾难聚集爱的力量,今天上午,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上海警备区机关,将组织机关干部集体赈灾,市各套班子的主要领导将带头为灾区人民捐款。让我们以此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动员一切社会力量,有钱捐钱、有物捐物、为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尽全体市民的一份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