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斯咏:希望政府通令全国降半旗为死难者致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7:57 新京报

  作者:陶斯咏

  希望汶川情况查实之后政府能通令全国降半旗为死难者致哀,电视媒体最好减少或取消娱乐节目,慈善机构和民间组织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组织民众为灾区哀悼祈福。

  5月13日上午,笔者在课堂上提议同学们全体起立为四川地震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并祈愿天佑我中华。下课后,有位同学告诉笔者说:他开始听到地震的消息时,只是感到震惊,而这次起立默哀,则使他感到了悲痛,甚至都要流泪了———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起立默哀。笔者沉默片刻后对他说:面对灾难,哀悼和纪念的礼仪形式是很重要的。

  面对四川地震灾难,网络上的纪念活动轰轰烈烈,社会捐助如火如荼。但这样重大的灾难,远远超出基层政府及其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灾害救助能力,所以国家成为了人们的主心骨和救护神。此时,国旗往往成为联系民众和国家的情感纽带。

  事实上,举国降半旗哀悼重大灾难中的死难者已经成为国际惯例。比如,俄罗斯前总统普京曾分别下令全俄为别斯兰市劫持人质事件和车臣飞机失事中的遇难者降半旗致哀;2004年东南亚海啸灾难中,东南亚各国几乎无不为死难者降半旗。值得注意的是,为其他国家重大灾难中的死难者降半旗还有可能演化为一种国际交往礼仪,比如在东南亚海啸灾难时,一些欧美国家就曾为死难者降半旗。

  就电视媒体而言,灾害后应减少或取消娱乐节目,尤其是搞笑和狂欢的节目———重大灾难,天地同悲,屏幕上的搞笑与狂欢如何面对全民族的悲恸与牵挂?所以无论是“9·11”,还是在东南亚海啸灾难中,当地电视台无一例外采取了类似的措施,而俄罗斯在别斯兰市劫持人质事件中,政府甚至建议电视台取消或减少文艺娱乐节目。

  一些慈善组织在重大灾难面前也发挥着重要作用。“9·11”事件之后,美国百姓纷纷走进广场和教堂,为陷入灾难的人们哀悼和祈祷,举办各种纪念活动。看看这幅场景吧:悠扬的钟声中,人们聚集在一起,或表情严肃,或热泪盈眶,或手拉手,或手握国旗,或放飞白鸽,或烛光闪闪,所有人共同的心愿只有一个:哀悼死难者,祈祷和平与安宁。这是一幅感动自己也感动世界的场景。当然,在这些活动中,自发的慈善捐助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而更多的哀悼仪式和纪念活动是由民众自发组织的。

  四川地震之后,中央在第一时间就发出了抢险救灾指令,各级政府立即采取了各种应急措施,速度之快世界罕见,也为世人所称道。与此同时,人们也很希望看到并乐于参与一些必要的哀悼和纪念的礼仪活动。笔者的建议是,希望汶川情况查实之后政府能通令全国降半旗为死难者致哀,电视媒体最好减少或取消娱乐节目,慈善机构和民间组织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组织民众为灾区哀悼祈福。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每个人通过哀悼祈福,让心与灾区贴得更近,擦掉眼泪,从自己身边实实在在、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以此告慰仍在灾难中煎熬的人们:无论有多么大的苦难和艰险,我们都与你们在一起!

  □陶斯咏(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