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洪:守护和用好每一元善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4:56 新民晚报

  作者:郝洪 

  8.77亿元!这是昨天16时,民政部关于汶川大地震全国各界捐赠款物的最新统计。

  当5月12日14时28分,当中国西部万千山岭中的汶川县那场强烈的震颤撼动了大半个中国的时刻,全中国人的心也随着这场地表下绵延数千公里的震波而牵连。

  祈祷、祝福、捐款、爱心红丝带……无法亲临灾区参加救援行动的亿万中国人,用各种各样的形式,表达他们对灾区的牵挂。这当中,捐款,是每一个普通人现在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能为灾区人民做的力所能及的事。

  当那些凝聚着爱心的捐赠源源不断“飞”向汶川灾区,各民间机构积极组织震灾捐赠时,我们除了期望看到每日不断增长翻新的捐赠数字外,还希望能看到什么?

  我们希望看见,每一笔捐赠如何能最快地发挥效用。从南到北,从祖国大陆到海外,人们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为汶川灾区慷慨解囊,社会各界不仅捐款数目大,捐赠速度也非常快。“早捐一秒,多救一人!”的口号是人们善良的愿望:期望每一分捐赠能迅速地化为受困的辛存者手中的一块面包、一瓶水;化成手术台前救命的医疗器械、药品和血浆;远离灾难的人,用这样的爱心传递,在天灾构筑的鬼门关前与时间赛跑。

  我们希望看见,数目庞大的捐赠如何能得到科学分配、合理使用。尽管,中央纪委监察部13日就已发出通知,强调要加强对抗震救灾拨付资金和捐助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切实保证救灾资金、物资用于受灾群众,一经发现有贪污、私分、截留、挪用的,要从严处理,对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但人们还是希望能有一个有效的机制,保障汶川震灾捐款不要像一些扶贫捐赠一样,变身政府办公楼、宿舍楼,不要变成一些干部的工资条和“小金库”。

  我们还希望,为了灾区的孩子,最真切地希望,每一分钱的捐赠都备受珍视。因为,只有心怀珍惜,才会将每一分的捐款用得更实在、更有效;只有心怀珍惜,灾后重建的学校才不会像一些希望小学教室那样,成为“豆腐渣”工程,在类似的大地震前,非但不能佑护祖国的花朵,反而成了埋葬千万家庭希望的坟墓;只有心怀珍惜,才会让诸如“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一类的捐赠,真正做到专款专用,建立起社会层层保障机制,不让那些失去母亲的孩子失去母爱。

  捐赠还在继续,那一份份投入募捐箱的真情,凝结的是十三亿中国人的力量,在这样的力量面前,没有什么能夺去家园。请珍惜这一分力量,它守护着我们对未来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