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打通生命之路 伤亡减到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人民日报5月16日评论员文章:打通生命之路 伤亡减到最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中央要求,各地各有关方面务必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不畏艰难,连续作战,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我们看到,从各级领导干部到人民子弟兵,从各地震救援队到广大医护人员,从各相关救援队伍到众多的抢险救灾志愿者,大家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顽强奋战,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与地震灾害搏斗,必须争分夺秒。流逝每一分钟,都令人心焦。赢得每一分钟,都意味着生的希望。现在,一切工作都在紧紧围绕救人展开。全体救援人员心里的一个坚定信念,就是争取每一秒钟,不放弃一线希望,尽快搜救埋压在废墟下的群众。每一个救援人员心里都万分焦急,千万不能错过最佳救援时间,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受困群众身边。我们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手段,排除一切困难,奋力打通生命之路,让更多的救援人员尽快到达重灾区。

  这次大地震,影响范围广,人员伤亡多,抢救难度大,抗震救灾工作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越是在复杂情况下,越是在紧急关头,抗震救灾工作越需要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展开。科学组织救灾工作至关重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科学指挥,严明纪律,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的智慧和组织的力量,确保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抗震救灾最需要的地方,确保党中央抗震救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汶川地震以来,余震不断,部分公共设施也出现险情;连续的降雨等不利因素,容易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后衍生疾病乃至瘟疫的可能性也很大。这些次生灾害更会使本来异常脆弱的灾区陷入连环困境之中。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切实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次生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再次损害,尤其要加强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灾区疫病流行。要继续筹措和调运灾区急需的食品、饮用水、衣被、帐篷等物资,努力解决受灾群众的吃饭、饮水、穿衣、住宿等问题,同时深入细致地开展灾区群众思想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稳定。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从手拉手的那一刻起,就再也没有人会无助地哭泣。我们坚信,有灾区干部群众部队官兵不屈不挠、顽强奋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社会主义协作精神,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大地震灾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