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第一时间如此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5:43 北京晚报

  作者:文峰

  在5·12四川大地震的救援中,“第一时间”成为最有力的动员令,最值得关注的新闻,最能够取得救援成效的保证,是最能够体现国家动员能力和处置重大灾难能力的指标。

  面对7.8级的重大地震灾难,总书记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救灾决策,今天又赶赴灾区;总理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在前沿指挥;新闻机构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救援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医疗人员第一时间集结并投入救灾;社会各界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捐款捐物,献血支援,在第一时间建立通讯联系,第一时间空投救灾物资,第一时间打通道路交通。这些“第一时间”,意味着更多的生命得到拯救,众多的灾民得到及时的转移,灾害的损失得到控制。对救灾而言,“第一时间”是最可宝贵的。

  看到这次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的总理和人民军队,我们对救灾充满信心;看到“第一时间”救出的埋在瓦砾中的孩子,我们更感受到生命的珍贵;看到“第一时间”救援物资到达,我们为灾区人民庆幸。同时我也想到,这些“第一时间”的背后有着多么巨大的付出。全国上下,从国家领导到普通百姓,心系灾区就体现在这“第一时间”。他们要废寝忘食,要星夜兼程,要不惜危险,要克服巴蜀险阻。看到总理奔波的身影,看到将军和士兵风尘仆仆的行军,看到救援人员冒着巨大危险清理废墟,看到风驰电掣的救护车和医务人员,看到我们记者无处不在的身影,看到血站里伸出的手臂,这千千万万的人为“第一时间”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也是2008年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现出的中国精神。

  这“第一时间”是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是对人民的责任和承诺,是一种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最高价值。这“第一时间”,是动员能力和效率的体现,是不畏艰险的精神境界,是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5·12抗震救灾中宝贵的“第一时间”,是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财富。我相信,在灾后重建中,灾区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还会出现更多的“第一时间”。让我们一起来好好珍惜这个“第一时间”,使之成为建设家园、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