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题: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

  新华社记者周英峰

  温家宝总理15日晚在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时说,抗震救灾工作是关系全国、关系全局的大事,必须举全国之力,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源自对这次地震灾害严重程度的研判。进一步研究和实地勘察结果表明,汶川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面对这样特大的震情,只有动员全国各方力量,抗震救灾工作才能更加有力、有效,灾害损失才能减少到最低程度。

  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体现出国家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从5月12日打响抗震救灾战斗那一刻起,党中央、国务院始终要求把抢救被困人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各方救援人员一刻也没有放松,已抢救出伤员6万多人。但是,还有两万多人被掩埋在废墟里,还有很多人失踪。抢救人员仍处于关键时刻,仍然需要尽最大的努力,为救人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把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

  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也是基于灾区重建工作的迫切需要。当前,抗震救灾的核心任务仍是抢救伤员,但善后处理、人员安置以至恢复重建工作,也逐渐成为需要重视的问题。下一阶段,需要妥善处理遇难者遗体,防止疫病发生,做好善后工作;需要组织好救援物资的运输、协调和发放,安置灾民生活;需要加固病险水库,维修桥梁道路,为救灾重建打下基础。动员全国各方面力量,把救灾重建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灾区,才能使灾区生产生活早日恢复。

  灾情仍在延续,生命仍待救援。面对非常严峻的灾情,我们需要不分地域、不分单位、不分人群,一起为抗震救灾出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最后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