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盲目到灾区救灾有可能帮倒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0:00 新华网

  志 灵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王雪峰介绍,“现在全国广大青年要求报名前往抗震救灾第一线的热情空前高涨,不少志愿者还自发前往重灾区抗灾”。(5月16日《中国青年报》)

  虽然感动于青年志愿者的拳拳之心,但王雪峰却坦言,“目前这个阶段,挽救生命、救治伤员是第一位的,需要武警官兵和专业人士为主体的救援人员,希望志愿者不要盲目、随意地前往灾区”。与此同时,团成都市委书记刘筱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志愿者热情、理性地投身抗震救灾志愿服务”。

  之所以相关负责人一再声称青年志愿者不要盲目前往灾区,不是说他们不希望青年志愿者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是他们希望抗震救灾工作是在保证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有序进行。事实上,抗震救灾是一项宏大而且专业的工作,它除了需要热情之外,更需要的是专业的救援知识和工具。

  在拥挤和危险的灾害现场,有热情但却缺乏经验的青年志愿者,很有可能是“好心办坏事”,不仅有限而且宝贵的专业救援力量会出现“非有效性救援减损”,反而会减少急需救援的灾民生还的机会。当抗震救灾已经过了“黄金72小时”时,相对于可以而且必须受到救援的受灾者来说,专业救援力量更显得珍贵。

  当然,吁请青年志愿者不要盲目去灾区救灾,并不意味着救灾的大门为志愿者关闭,因为除了志愿者就近以募集资金、献血等方式抗震救灾外,青年志愿者也可以在灾区群众集中安置地从事后勤服务、灾民心理辅导、政策宣传等工作。

  地震浩劫启示我们,“抗震救灾应该按照能力大小有序进行”,因为,在灾难面前,从来都没有“第一线”、“第二线”之别,并不是冲锋在“第一线”就一定能够有效地抗震救灾,也不是说在后方默默无闻地贡献力量,就不是抗震救灾。救灾,只有分工不同。

  没有一个人是为了赢得功名和荣誉而冲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是那血浓于水、不离不弃的同胞情、手足情,激发着我们高涨的抗震救灾热情。在这样的节骨眼上,按照自己的能力、条件甚至时间、地点,理性地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才是对抗震救灾最好的支援。毕竟,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用最小的代价、最快的时间以及最合理的资源分配,来尽可能地帮助每一个需要救援的同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