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飞:表达哀痛让坚韧得以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7:19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北京奥组委决定,奥运圣火在境内的传递活动暂停三天。

  尽管我们不愿面对,不愿提起,但是我们知道,汶川地震遇难者的数字仍在积累,仍在增长。截至18日14时,这个数字是32477人。而且,根据权威部门估计,这个黑色的数字最终可能要超过5万。汶川地震的震级已由7.8级修订为8.0级,最大烈度达十一度,危害程度超过唐山大地震。数以万计的共和国公民,数以万计的同胞,都因这次惨烈的灾难而消失殒命。父母失去儿女,白发送别黑发,家庭为之残破,友爱为之撕裂,民族呜咽,国家痛切。我们心碎了,流泪了,捐过款,献过血,面对烛光祈祷,系以丝带许愿。但这些只是个体的表达,只是自主的抒发,既然是国家之难,既然是民族之殇,山河变色之哀痛需要以国家仪式体现,大地悲鸣之悼念需要让民族整体来表达。

  大震以来,舆论关于降半旗为死难者志哀的呼声一直不断。事实上,国旗为死难同胞而降的诉求始自10年前。1998年特大洪灾之后,即有学者吁求降下五星红旗哀悼死难者。这种要求在法律层面并不存在问题,《国旗法》对此有明确表述,“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致哀。”可是,10年过去了,其间的伤亡与灾难,始终不曾让这样的法条得以实现。这一次,数万公民遇难,灾情不可谓不惨重,不幸不可谓不痛切,出于对生命的敬重与痛惜,出于对法律的忠诚与信仰,国家理当哀痛亡者,国民配享国哀,国旗理当为此降下。

  同时,降半旗以哀悼遇难者亦是一种国际惯例。甚至,国旗不独为本国死难国民而降,也为人类共同的重大灾难而降。东南亚海啸之后,一些国家曾为海啸死难者降下国旗志哀。尽管汶川地震也可能被视作人类共同的灾难,但作为中国的公民,我们仍希望五星红旗率先为它的死难民众而降,仍希望我们的国家率先为它的不幸子民表达悲怆。这里没有所谓狭隘的攀比,更没有无原则的争执,只是希望这面浸染过人民鲜血、承载着人民期待、凝结着民族未来的旗帜,代表人民、民族和国家,对地震死难者履行它法定的义务,作出它应有的表达。

  相对于巨大的哀痛,仅有降旗的仪式仍不足以表达。中华民族最讲究死者为大,中国自古为礼仪之邦,我们要为另一世界的兄弟姐妹哀悼,我们要为两相阻隔的骨肉同胞祈祷,我们需要更为庄严的时刻、更为肃穆的场所、更为诚心的仪式。这将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为死难平民所举行的哀悼日,也将是飘扬的国旗第一次为死难平民而降。从19日到21日,我们这个历经千难万险的古老民族,将为数万同胞号哭三天。从19日到21日,我们这个饱经雨雪风霜的共和国,将为数万国民呜咽不止。让我们降下旗帜,让我们停止娱乐,让我们默默祈祷,让我们鸣响警报。请火炬暂为悲痛让路,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请理智暂为悲痛所取代,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庄严。

  让哀痛得以表达,同时也请让坚韧得以持续。洒下泪水,使死者安息,更需洒下汗水,使生者保全。只要生命尚存,救援仍需继续,请在死寂中倾听呼唤,请向废墟掘进以拯救奇迹。在满目疮痍之地,让我们阻挡饥饿,击退疾病,医治伤者,扶助孤弱,使物质不匮乏,使心灵得安慰。此后,我们更将倾力。在大地开裂之处,抚平创伤,恢复安然的生活。在大厦倾倒之地,再立理想,重建美丽的家园。正因为我们哭过,所以我们的心才凝聚得更紧。正因为旗帜降过,所以它才能在民众的心中飘得更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