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每一个公民的生命都是整个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3:36 长江商报

  社论

  汶川巨震,已过7 天,死伤已逾25 万人。这是已经过去的时间,这是目前统计出来的伤亡。震痛还要持续多久,还有多少人在废墟下奄息,或者被深埋地下默默死去,没有谁能够确切地知道。愿生者努力,死者安息,幸存者好好活着,仍是我们最大和唯一的祈愿。

  这是一场家国之殇,这是一段黑色的日子,这是一场自然灾难和人道灾难,超越所有的疆域,超越一切小悲小伤。需要哀悼,需要铭记,需要确切地表达,来证明一个国家所具有的悲悯的胸怀、人道的力量和文明的力量。

  国务院昨天发布公告,决定2008 年5 月19 日至21 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今天14 时28 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 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与此同时,北京奥组委决定,5 月19 日至21日奥运圣火在境内的传递活动暂停三天。

  哀悼日,降半旗;全体默哀,汽笛鸣响,这是国家庄严的悲悼仪式,极尽哀痛的表达。从今天起,“举国同悲”不再是一个仅供想象的词语,而是有着真切可感的仪式内容;从今天起,对罹难者的哀悼,愿逝者获得安息,便不止于每一个公民心中的祈愿和默念,而成为命运共同体的集体表述和整体意志。

  以国家的名义、以最高的仪式,为公民的大规模死亡哀悼,为一场人道主义的灾难哀悼,给予死难者最后的生命尊严,是人类之所以建立国家的意义所在。

  在没有国家的年代,一条生命生如离草,死无人知,缺乏安全,全无护佑。据说,国家起源于人们抵御大洪水等自然灾害的需要。不论这是神话还是现实,至少说明,国家必须护佑人民的生存,也必须记住每一个人的死亡。

  对生命的拯救,对生命的珍重,是衡量一个现代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为公民的罹难设立哀悼日、降半旗,成为一种普适的国家文明准则。“9·11”发生后,美国将9月1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2004年北奥塞梯人质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将9 月6 日和7 日两天设为全国哀悼日。而汶川大地震震后一周的5 月19日,秘鲁政府将这天设为全国哀悼日,秘鲁全国所有政府机构以及驻外机构降半旗,以悼念中国在汶川地震中的死难者。

  我们呼吁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停止一切典礼和欢宴,忙碌者请暂时停止手中的工作,行走者请暂时停下赶路的脚步,为死难者默哀。

  在默哀的三分钟里,我们一定会感同身受,多少牙牙学语的孩童,多少如花的生命在一瞬间陨落;我们一定能感同身受,废墟下的挣扎和痛哭,无数家庭毁灭,无数亲人死别。

  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大地震,32 年来,我们的国家在进步,我们的社会在成熟。今天,我们需要全国哀悼日、降半旗、全民默哀、汽笛鸣响这样的方式,来证明这些进步与成熟,证明一个理性社会不会冷漠和淡忘公民的死亡,证明我们的确汇入了现代文明的潮流,认同那些包括尊重生命、铭记苦难在内的普适价值。

  我们都是同胞,我们都是国家公民,每一个公民的生命都是整个国家,每一个公民的苦难都是整个国家的苦难,让我们一同为地震死难者肃穆哀悼,让我们也在心中为他们降下半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