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雪:灾难让我重新认识了身边的普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7:20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韩雪

  我认识一个卖菜的摊贩,他可以说是“奸商”的典型,平时做生意缺斤短两,甚至还要趁人不备从已经称好的袋子里,偷出一把葱,拿出一头蒜。可就是这个人,在这次汶川地震中竟然主动捐出了一千元。他的爱心让我感动。

  我认识一个画着红眉毛涂着绿眼睛,一副“太妹”打扮的小姑娘,是个著名的“问题少年”,她除了电玩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在任何场合都是听着音乐,一副旁若无人的冷漠表情。但她此刻却正在动情讲述地震废墟里顽强求生的故事,眼睛里竟然还有泪光。她的真诚让我感动。

  我认识一个老人,以“吝啬”著称,平时舍不得花钱买菜,经常去捡拾农贸市场的烂菜,还时常到垃圾箱里“拾荒”换钱,可是这次地震中,他第一个捐出了自己一个月的退休金,没有丝毫的犹豫。他的慷慨让我感动。

  久居美国的妹妹打来电话,他们公司的中国同事正在组织捐款,大家纷纷解囊。妹妹说,虽然平时大家也有嫌隙,也抱怨过国人的丑陋,但大灾当头,大家还是感到有责任和义务与国家共渡难关,连美国老板都深受感动加入捐款行列,感叹从未见过中国人如此团结。他们的爱国之情让我感动。

  还有那些医生和教师,体制和现实的原因,曾让他们的职业声誉蒙尘,负面新闻不断。而此次抗震救灾中,他们的表现令人震撼,不论是舍身救学生的小学老师,还是不顾家人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他们的责任让我感动。

  还有那些孩子,尽管多数是父母呵护的独生子女,曾被担忧将来能否承担起立国安家的重任。而当灾难袭来,却有着出人意料的出色表现,无论是灾区孩子的坚强隐忍乐观,还是其他地区孩子的热心参与真诚祝福,都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们的成长让我感动。

  就是这些认识或是不认识的普通人,让我的内心充满着感动。或许是灾难的惨烈,触及了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或许是感同身受的痛楚唤醒了人们未曾逝去的悲悯之心,或者是灾区群众顽强的生命力擦亮了人性的壮丽与辉煌。大灾面前,一度被猜疑抱怨疏远的人际关系得以拉近,那些被琐碎的日常生活磨去的热心关爱,随功利贪婪流走的奉献责任,在正常秩序被打破之后,又悄悄回到了人们的心中。而这一切,都让人们感动着他人也感动着自己。

  恩格斯曾说:一个聪明的民族,在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要比平时多得多。在灾难中学习是人类成熟的一种方式。从这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中,从这些普通人身上,我们学会了如何相处,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感受到了责任操守的崇高,多了一份相互之间的理解与牵挂。从这些感动中,我们学会了如何更加理性思考生命的话题,如何构建人类的和谐共生意识,如何面对不可预知的自然灾难。

  可以说,是灾难给了人们自我救赎的契机,不仅是肉体,还有精神;是灾难给了人们感动的机会,不仅是受灾的人,还包括所有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