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国维:抗震救灾拍马屁的话就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16 中国青年报

  作者:迟国维

  三位火炬手为四川灾区群众捐款时,伸向捐款箱的手里却没拿钱。据央视《新闻联播》、福建广播影视集团解释,三位火炬手捐完款后,记者又要求补拍几个镜头,于是出现了“失误”。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5月15日表示:我们会在全力作好当下抗震救灾报道的同时,确保播出的每一个新闻画面都准确和及时,并力争在以后的节目制作当中,繁忙不忘安全,紧张不能失误,把我们的节目做好。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中国政府的表现,有目共睹,一改过去拖拖拉拉、支支吾吾、遮遮掩掩的老毛病。政府的好话,我就不多说了,我要说的是,政府的老毛病改了,新闻媒体的老毛病是不是也要改一改呢?

  我希望新闻媒体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第一,不要有一丝一毫的造假。拍到什么就播什么,没拍到也没关系,没人会怪你们的。此时次刻,没人会对你们有“艺术”上的要求。过去那种摆拍、补拍、暗示性采访等糊弄领导的老毛病,现在要坚决改掉,因为现在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在看中国新闻,老百姓一认真,什么假的东西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其实,现在新闻媒体只需要播出现场信息就行,每一个到现场的人都有义务传播所看到的一切,所有的人都有了这种清醒的认识,造假者就没有了市场。

  第二,现场采访时,不要总是把领导挂在嘴边。我已经说过,领导的好大家都知道了,不用再重复了。如果每个记者说话前都要表扬一下领导,到了乡镇一级的记者,开场白就太长了。“党中央、国务院、省领导、市领导、县领导、乡领导……”危机时刻,俗话、套话、拍马屁的话就免了。现在拍马屁真的不是时候,也不是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